一個想唸哈佛大學的高一學生

2015060711:15

Question:
我是一個正在加拿大當交換學生的高一生
無意間看到了您打的文章
覺得真的寫得非常棒, 我也學到了很多

我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 :

1. 現在的我對之後回台灣後, 對學校的選擇非常苦惱
我不知要選擇什麼學校, 能幫助我考上哈佛
因為選擇想考上哈佛也是突然決定的

2. 原因可以說是因為有次看到了哈佛在模擬聯合國, 把中國隊請出, 因為他們非常不尊重台灣代表隊, 他們得處理方法非常明智而且勇敢之後,  

3.  我又陸續查了一些哈佛的資訊, 發現真的蠻喜歡這個學校的所以希望能就讀那, 雖然說以後我的決定有可能會變, 畢竟我還只是高一,  但是我還是希望至少現在先往那方向.

4. 這是一些關於我對自己覺得我比人落後的地方,
我從小到大轉學的次數比一般人多很多.  幼稚園到小學轉了四所還五所, 其中一年是到了上海讀書,   國中轉了兩所,  高中當交換學生一年 …

5. 我覺得轉學有好有壞!  好的是適應力能變得很好,  也能學到一些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到新環境也會讓自己更努力,  但是課業方面好像會有很多斷層,  雖然在各個學校方面成績都是中上,  但是因為各個學校所安排教課時間不一樣, 導致有的時候會上到重複的課程!

6.  每次發生我就會很苦惱,  因為那就代表我沒學到了我現在該學到的課程,  等於我落後別人了一截,  但是不清楚自己沒學到了什麼也很難補!  如果說是要補可能也很難, 因為時間的問題 !

7.  從小我一直不喜歡英文,  英文一直是我最弱的科,  但有天我就突然轉去了美國學校,  因為一直的荒廢英文,  導致我被降了兩級,  也就是我出國的前一年 被降到了七年級,  媽媽一直說重要的是學習降級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準備.

8. 我知道學校也是這樣是為我好,  但我還是不希望被降級, 因為我認為我可以做到不需要延後兩年的時間, 那年說後悔也不後悔,  說浪費時間也不浪費時間,  因為畢竟還是有學到東西,  但我總覺得如果沒被降可以學到更多!

9.  去年突然的發現有交換學生這個專案,  沒想太多想說去報名看看,  能上就去不能上就算了,  因為當時的我估計是不會入取,  考試升請,  結果就上了,  當時的我非常開心, 想說去一年肯定能把英文進步很多, 也可以學到很多,

10.  當然我覺得現在的我肯定有進步,  也非常幸運能有這個機會,  非常感謝爸爸媽媽種是支持我!

11. 但是自己還是離哈佛太遠了,  現在已經剩下幾個月了我開始緊張,  在想要回去之前那個降兩級的學校(PAS)雖然是可以考試重分級,  還是去美國留學? 或者轉到離我家比較外國學校? 或是去英國?

12. 英國是因為有個家庭朋友找我去, 好像是去一所蠻不錯的學校,  但教育體制是完全不同的!  這樣不就代表我要放棄哈佛了,  原本的學校是非常注重課業 , 但其他一切都沒有很好,  沒有好校舍,  同學們也沒有非常有水準!  

13. 我問過朋友們,  讀那所學校都是因為能申請到好大學沒別的原因,  但是哈佛也沒有在以前的榜單內出現過!  我真的不知道哪所學校? 才能更接近我現在的夢想!  

14.  我知道學習是要靠自己努力,  但良師也很重要還有環境,  我的父母非常尊重我的決定,  他們會給我意見但選擇權還是在我 , 這非常好但真的會很苦惱 ! 現在的我打算要去之前學校考試家和學校的負責人談談,  真的很緊張,  也把英國的報名表先交出去,  也去離家裡比較近的外國學校試讀,  都瞭解一下,  覺得會比較有幫助 !

謝謝您願意看完這麼多
也希望您能給我一些意見
我也希望以後我真的要寫申請書給哈佛時能請你幫我改正一下,  雖然這還很遠哈哈
也請包容我的文章能力,  媽媽常說我寫作很像小孩哈哈
這也是我要努力的
總而言之真的很喜歡您的文章
謝謝
一切順利:)

Answer:

需「堅定目標,貫徹完成」理想
" 要走對方向, 腳踏實地的做...."


給想唸哈佛的高一生


1. 只要有心規劃,  都是優秀的學生,  社會的精英,  國家的棟樑 !

2. 讀書要找方法,  在讀書中尋求智慧與專業,  培養興趣,  最重要唸書教我們,  知書達理,  及學習專業,   讓我們長大 可自立更生...,  且多運動有助思考與邏輯,  有健康的身體…

3. 有關哈佛大學 -   美國的高等教育仍獨霸全球,在上榜的前100所最佳聲譽大學中,美國的大學就佔了43所,前50名佔了一半以上,前10名更囊括8所。但相較於去年總入圍的46所是少了3所。美國超級名校——哈佛大學更是連續5年穩坐冠軍。

4. 要唸哈佛,  要品德兼優 六育皆強
「德」「智」「體」「群」「美」「靈」的美德

5.  財務經濟能力要,  學費昂貴,  要有健全的財務規劃
同學功課好 , 學校也可申請獎學金
 
6. 六育:
「德」:學生能培養個人良好品德,對自己、家庭、學校、社會及國家均承擔責任,且明辨是非,能適當地取捨善惡,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更能實踐自律精神。

「智」:學生能主動學習,不斷求進,培養自學的能力,懂得尋找知識及正確運用資料,能獨立思考及作出適當的判斷,從而在學科及術科知識上,建立良好基礎。

「體」:培養學生樂於運動,發展所長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身心得到均衡發展的機會。

「群」:培養學生愛己愛人,愛護家庭、學校,並關心社會及國家,積極參與群體生活,懂得與人溝通、尊重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美」:培養學生懂得尊重、欣賞及追求美好的事物及生活。

「靈」:帶領學生認識基督,愛神愛人,實踐信、望、愛精神,活出生命的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讀你的留言, 心裡很感動, 你, 從小到大換了這麼多學校, 在台灣, 去大陸, 到加拿大, 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文化, 又降級, 又升學, 中間過程的曲合轉折, 心中心酸, 酸甜苦辣, 只有你自己知道! 
正如 “  寒天飲冰水, 冷暖自知” 真的, 真的, 很不容易! 

從另一個角度, 你的際遇是別人沒有的, 你的經驗很寶貴, 在現在地球村, 人口快速流動, 經濟高速成長的時代, 以後會更很多人因工作需要, 到處搬家, 孩子也一起換校讀書.  

把你從小到大換校經驗, 當論文來寫, 從心裡感受,
到生理壓抑, 從學習困難到收成, 有成就的光榮喜悅, 你的喜怒哀樂, 各國文化的分析…. 你的志工生活, 課外活動, 旅遊生活, 才藝表演, 各種比賽, 好好寫成一本書, 配合你的生活照, 若要錄CD 配合語音敘述, 配合音樂 (音樂要註明無商用, 版權為原創者所有…) 這樣申請大學, 一定會有很好的大學會錄取你, 這有加分的, 學校喜歡有國際觀的學生…說不定你還可出書賺版費, 呵呵…

在國外生活一定不要有貪念, 不是自己的東西, 不要拿, 不能偷, 不能說謊, 偷竊, 不誠實在外國人眼裡, 是道德缺陷, 一旦有記錄很難抹去, 更不能誣賴, 誣陷別人, 還有風化區不要去… 這些申請好的學校是會被拒的…

最重要的英文要好, 學科要強, 學業成績要好, 個性要有開朗, 經濟財務要充份準備…  志工, 才藝, 課外比賽…有加分


這是多說的話, 只是提醒, 在國外的留學, 遊學的學生…

在國外唸書的初, 高中留學生, 常發生的狀況, 
是見別人有好東西, 自己沒有, 羨慕貪念, 而偷 , 
也常因做錯事, 害怕, 而說謊…
但一旦正式有案底, 將難抹去, 
電腦檔案一直記錄著,
甚至影響他將來的升學, 找工作, 甚至移民!
(有二個罪, 在美國移民上, 是完全被拒,  一是風化買妓, 一是誣告罪!)

 

所以要戒慎小心, 認真學習, 腳踏實地…

誠祝  成功  順利  平安  健康  喜悅
深深祝福你

 



  •   asd9595 於 2015-06-14 23:12 2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哈佛校訓真是太棒了。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06-15 09:08 回覆
  •   usalottery888 於 2015-06-08 14:24 1F
  • 「與柏拉圖為友,與亞里斯多德為友,更要與真理為友。」這就是哈佛校訓!不錯,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哈佛的精神、理念,那這短短的一句話就是最合適不過的濃縮。


    有一部美國電影叫《風雨哈佛路》,女主角因為每門功課都是A成為全班第一名而獲得了到哈佛大學參觀的機會。當走進哈佛,看著哈佛的男男女女身上散發出的不俗氣質,看著哈佛一草一物傲然屹立的氣勢,完全陶醉了。她對自己說,我為什麼不能進入這裡學習?我要努力、努力,我也要走進這裡。曾經有多少人,也包括你我,被哈佛傾倒,曾經有多少學子因為想進入哈佛而挑燈夜讀,曾經有多少人以進入哈佛而榮耀門楣……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願意不遠萬里、刻苦求學走向哈佛?每個哈佛人都有自己的回答,有人說哈佛有世界一流的師資,在那裡,你能與頂尖的人物對話、探討;有人說哈佛有世界一流的學生,在那裡,你將在菁英堆裡把自己磨練成菁英中的菁英;有人說哈佛有世界一流的管理體制,在那裡,你能享受到最大的自由;還有人說,在哈佛你能學到的不只是知識,還有做學問的品質、生存的能力、做人的道理……

    在所有的回答中,我們隱約聽到了一個聲音:「與柏拉圖為友,與亞里斯多德為友,更要與真理為友。」這就是哈佛校訓!不錯,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哈佛的精神、理念,那這短短的一句話就是最合適不過的濃縮。

    眾所周知,柏拉圖作為一位古希臘的哲學家,對歐洲的哲學乃至整個文化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哈佛重視傳統,認為在傳統中蘊含著一代又一代賢人智慧的精華,一個人要想看得更遠,就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此哈佛以「希臘三賢」為典範要求哈佛人,要做一個勤學習、會思考、重智慧累積,勇敢、堅定為理想而執著奔波的人。

    「與真理為友」,是哈佛的最高原則,也是哈佛校訓的精髓。「真理」二字在哈佛校園隨處可見,因為在「真理」中哈佛人生發出了許多的做學問、做人、做事的準則,這也啟發著我們要對自我有所要求,讓自己與哈佛校訓靠得更近。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做學問要孜孜不倦,鍾情於探索,要求人要誠實、正直,忠實於自己的思考,做人要堅貞不屈,能夠捍衛真知、堅守節操;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首先要學會享受自由,能在自由中找到自己的目標,能在自由中自覺自制,能夠盡情地開發自我,實現自我,而不是依賴和自我限制,或者放縱和迷失;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要有獨立思考的精神和能力,有自己的觀點,講究方法,敢於質疑和挑戰權威,能夠不從眾、不僵化,時刻保持自我的思想和人格;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要有開拓創新的意識、精神和勇氣。敢於冒險、勇於嘗試,能夠抓住機遇,利用智慧為自己、為社會開創出一片新天地;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要有自己的追求和夢想,有成功的欲望,能夠不怕艱難、勇敢地選擇、執著地追求,用自信、堅韌和頑強擁抱夢想;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要成為社會菁英,你就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你要付出常人十倍的汗水,要擁有全方位的能力和素質,才能脫穎而出,成為優秀的一分子;

    「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在成才之前先要學會做人,感恩父母、感謝師恩,要有社會使命感,回饋社會,有一顆愛心、同情心,超越小我,從而成就大我。

    「與柏拉圖為友,與亞里斯多德為友,更要與真理為友。」這一哈佛唯一的校訓赫然鐫刻在哈佛大學的校徽上,同時也鐫刻在哈佛人的心中。幾百年來哈佛追隨著這一訓言,在風雨中引領美國在商業、政治、法律、醫學、自然科學等領域開創了一個又一個奇蹟,成就了一個又一個菁英。這短短的一句話,所蘊含的哲理,需要哈佛三百年的歷史來詮釋,也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心靈去體悟。

    本書基於以上對哈佛校訓的淺薄認知,在研究了哈佛校史和近百位哈佛人物的思想、生平的基礎上編著而成,書中從八個方面分別闡述了由哈佛校訓生發出的哈佛理念、哈佛精神:追求真理、崇尚自由、獨立思考、創新精神、擁有夢想、菁英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其中每個主題又分別從不同的方面加以闡釋,為讀者引發出24種啟示。本書在編寫上注重以發生在哈佛人身上的真實、通俗的事例,闡述其對青少年人生成長的教義。

    希望書中講述的發生在哈佛人身上的真實故事,反映出的哈佛人思想的光輝,挖掘出哈佛理念的精華和哈佛人格的典範,讓每一個上進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獲得一些心靈上的啟發和精神上的滋養。

    現在,就請您開啟本書,隨我們開始一次精彩的哈佛之旅吧!
    取自: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552407117
     
  • 版主於 2015-06-15 09:1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