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修: 人, 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

2013070419:09



李國修說:「我得知罹癌症,跟王月說我去當兵了,因為罹癌症:正跟當兵很像,都是面對一段未知的路程,現在我又要去當兵了,只是這次抽中的是金馬獎。」

舞台劇鬼才 作戲40
◎姓名:李國修 58歲(19551230日出生-201372日病逝)
◎學歷:世界新專廣電科畢(現已改制為世新大學)
◎家庭:和王月結婚23年,育有11
◎經歷:18歲加入世新話劇社,第一次參加表演舞台劇只有8句台語1980年演出蘭陵劇坊受矚目,後與賴聲川、李立群創立表演工作坊,1986年創辦屏風表演班,2001年不景氣一度面臨解散,成立25年目前穩定成長
◎代表作:《徵婚啟事》、《莎姆雷特》、《京戲啟示錄》、《三人行不行》系列等

◎殊榮:
1997以《三人行不行》系列獲「第1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
1999獲紐約市文化局頒發「第19屆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
2006獲台北市文化局「第10屆台北文化獎」

李國修教3寶:想像力、幽默感、愛

【聯合報╱記者 何定照】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與監製妻子王月,

最近成為談親子教養的紅人。

一則「我就是要你功課爛」的電視訪問,被網友大量轉寄討論,

不少人看得感動淚流。

寧願輸在起跑點

與「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上」相反,

李國修喊出「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

如此理念,其實是看似根本、卻常被忘懷的「對孩子的愛」。

李國修感觸良多:

「我的中心思想,是『讓孩子過得像個人』。」

「贏在起跑點,只會毀滅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李國修認為,

國內教育政策要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非常糟糕」,

太多父母把這當目標彼此競爭,比孩子成績、比上才藝班,

把孩子視為陶土,捏塑出自己達不成的目標。

然而孩子往往不快樂、不知自己要什麼,

他看過有孩子在拿到父母要求的文憑後,就離家出走甚至自殺。

不教知識教未來

李國修認為,知識該由學校教,

父母則要意識到社會不會教的—孩子的未來。

他和王月不求孩子功課,只教給孩子三樣法寶:

想像力、幽默感、愛,鼓勵孩子發展興趣,進而找到自我。

兒子李思源小時功課不好,數學考八分,注音拼音不會,

小學畢業時倒數第三名的李國修,

只對他說了父親對當年自己說過的話:

「你念多少書都沒關係,不作流氓就好。」

他知道這個四歲就用數位攝影機拍動畫的孩子,

必能找到自己的天空。

全家比賽哭大聲

女兒李慧?從小愛念書,李國修覺得她太勤奮,該抽離一下,

反而常鬧她「忙裡偷閒一下,陪我去買東西」;

參加縣內演講比賽得第三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他卻建議女兒「有個體驗就好」。

他們在生活中力行想像力與幽默感,開車出遊,

李國修總耍寶裝在開飛機,學空中廣播;

買玩具時全家必唱自創的玩具歌;在「不要壓抑」信仰下,

大家還常比賽誰哭得大聲。

這樣成長的思源、慧凭,連在夢裡都是笑的,

「我們在歡樂中長大」。

親子同睡感情好

夫婦倆還有個獨特見解:小孩和父母同睡時期愈長,感情愈親。

思源十二歲前,都和父母同睡,十七歲的慧凭也至今跟媽媽睡,

還誓言「我到婚前都要跟媽媽睡」。

滿是愛的家庭,並非一路無波。王月曾憂心思源上網過久,

在作家好友陳玉慧提醒

「為何不把對別人的寬容對待自己的兒子」下,

才鬆開自己;王月慨嘆,夫婦倆雖開明,仍難抵國內教育體制,

思源功課不好,在校常受挫,

國三時赴加拿大,現在準備讀美國大學電影系。

李氏家訓/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功德圓滿

【聯合報╱記者 何定照】

「我覺得我爸媽比我笨!」訪談中,

 

高二的慧凭冷不防冒出這句話,愛笑愛哭的一家,再度笑出眼淚。

慧?說,她曾羨慕許多同學的父母是教授,可以教他們功課,

她卻從小學三年級後課業就得靠自己

(王月在旁說:我真的看不懂)。

然而父母給她的生活知識、愛及快樂,都讓她好滿足,

更發現心情不好時,

「最希望在身邊的不是好朋友,而是爸媽」。

這家看似另類,其實深繫三代傳承。

李家有條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

這是李國修國二時質疑父親「一生做戲鞋,都沒發大財」時,

父親回他的話。這話激勵李國修十八歲參加話劇社走上舞台後,

一走三十多年,也悄悄印在「妹子」(慧凭小名)心坎,

影響她早早發願:「我一生要做好的事,

就是給父母最好的生活。」

思源的願望也跟父母有關。申請大學的自傳,

他寫「我一生的夢想是贏一座奧斯卡」,原因是十六歲時,

他看到父母因好友李安得了奧斯卡而感動落淚,

當下許諾自己也贏座奧斯卡,好「再看一次父母臉上的表情」。

慧凭最近拿到一只印章作為她的成年禮,也基於李家傳統。

李國修廿二歲時,父親送他的印章,至今仍是他的印鑑章;

從小看在眼裡的妹子,深知印章象徵意義,

在拿到印章時感謝得自動向父母磕頭。磕頭,

也是李家過年的傳統。

孩子成長總有驚心動魄時,小時怕鬼的思源,

十二歲時宣告獨睡一間房,離去的背影看在媽媽眼裡,

是「身體的獨立」;十三歲時,

思源問爸爸:「你怎麼找到自己的?」

那離開爸爸房間的背影,對王月來說,又是「心靈的獨立」。

找到人生方向的哥哥,立志拍電影,

還延續爸爸「我願意死在舞台上」誓言,

說「我要永遠活在舞台上」;妹妹則打算念藝術行銷,

幫哥哥賣電影。

這對從小跟著父母排戲的「劇場長大的小孩」,

果然承襲「戲」胞。

最近給爸爸的卡片,妹子寫「有人說爸爸是女兒上輩子情人,

如果是真的,我相信我上輩子一定很幸福」。

*給孩子的一句話~

李國修:在成長中找到自信,在生活中找到想追求的未來。

王月:希望你們成為懂得愛人與被愛的人。

*教養理念~

李國修:讓孩子過得像個人、輸在起跑點上。

王月:被寵愛的小孩不會變壞,但一定要是有愛的寵。

不要做直升機父母,要做紅十字會,急難時在第一時間出現。




你是我永遠的伙伴
/:宋修國 主唱:宋修國.李崇勇

曾經是抬頭挺胸的日子 曾經是汗水淬礪的歲月
時間的流沒有邊際 隨成長稍縱即逝
張開你的眼睛和我一起奔跑
迎接明日 挑戰未來

展開你的翅膀和我一起飛翔
為你保留一個溫暖的角落 啊~~~~~
讓我們珍惜所有共同的生活
讓我們席捲宇宙永恆的幢憬
你是我永遠的伙伴 你是我生命的選擇
向前航揚帆待啟

讓我們珍惜所有共同的生活
讓我們席捲宇宙永恆的幢憬
你是我永遠的伙伴 你是我生命的選擇
擁著手力挽狂瀾


更多..英文好歌聽+美圖
http://tw.myblog.yahoo.com/usalottery888/archive?l=f&id=77

更多..中文好歌聽+美圖
http://tw.myblog.yahoo.com/usalottery888/archive?l=f&id=78

文圖取自網路 僅供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