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夜未眠~ 中國大陸歷險記~ 每件事都是真的

2016072309:53
 

 

天涯流落思無窮。 既相逢,卻匆匆。
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
為問東風餘如許?春縱在,與誰同?



        公主夜未眠~ 中國大陸趴趴走
 

* 廣東 廣州
那年, 我在廣州搭下午車要去汕頭,
廣州車站一堆人在排隊, 車票35元人民幣
.
收票員對我說: 你是外僑, 65
.
對後面拿著2隻雞的本地人說: 你多2隻雞, 45
.

我問司機: 開多久?

司機: 6小時. 傍晚6點開車.
車走沿海公路, 夜色昏暗, 路邊鄉下老厝, 小小黃燈,
人影憧憧, 好像時光倒流
.

大巴士~ 開呀~ 開呀~ 半夜12, 車拋輜了, 停在海邊路上,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海風呼呼吹~
  凌晨1點車修好,
2點停在一民宅, 農婦用大灶大鐵鍋, 炒菜煮稀飯,
1
2. 清晨4點到汕頭, 司機把我和一位不相識的香港旅客,
放在大馬路中間, 車就開走了
.

* 在廣東 汕頭

很遠處有小店在起火, 大概是賣早點的.
除了我們2人沒有其他路人. 有輛三輪車騎過來
.
車伕  : 400, 載你們去飯店住宿
.
香港客: 不要, 太貴
.
車伕  : 80

香港客: 不要, 太貴.
車伕  : 40

我    可以, 我付! (因我手上2大件行李, 好重)
2, 親戚來找我, 嬸母: 我每月領下崗費65
.

*
在廣州地下道

過馬路很麻煩, 中間安全島鐵閘, 拉的好長~ 好長~
要繞好遠的路.多年前的一, 我懶得繞路, 走入地下道.
天呀! 兩邊全用木板隔成一小間~ 一小間~ 有的還是上下鋪,
用塊花布做門簾. 好多男生住在裡面, 他們都是外地民工,
要來找工作. 有個高壯青年, 站在門前刷牙,
用奇怪的表情看著我. 我用跑百米速度跑出地下道
.
以後乖乖的~ 繞遠路~ 過馬路!

*
在廣東 皇崗口岸

從東莞-香港, 都在皇崗過檢查哨,
我隔排有一個年青男人約24~25, 身穿T, 半短褲,
腳穿一雙黑色有跟涼鞋, 穿著半統黑襪,
一看就知他是福建沿海人!
但問題是他手上拿著一本中華民國護照,
真的!與我們護照一模一樣!!


檢查官走過來, 問他話, 他有點聽不懂. 後面的台商,
好意用台語提醒他: 警官問你, 怎麼拿台灣護照?
後來他被警察帶走了. 第一次看到偷渡客, 而且就在我身邊
.

有次從香港, 經皇崗入東莞, 大家檢查完, 坐在大巴士上等開車,
少了一位大陸女孩, 我記得她, 胖胖的臉圓圓, 18~19.
大概車太多, 她找不到
.
大陸司機: 開車, 不等了
.
就這樣車走了, 把她一人丟下
.

*
在廣東 深圳

在深圳羅浮, 及澳門拱北關的檢查哨, 是有名的扒手關.
太多扒手, 有的扒手還是70~80歲的老婦人.
那一次, 我在羅浮過檢查哨, 好多人, 一路排到天橋上.
我前面是個又高又胖的外國女士. 她說她是加拿大來的英文老師,
她說她把包包放胸前, 這樣不怕偷. 我右手拉行李,
左手拿2個樣品, 皮包背在肩上. 這時有一位矮小中年乞婦,
向這胖老師伸手要錢, 我注意力給吸引過去
.

說遲也快, 同時有6~7 男大漢用力撞我, 借過路.
我大叫: 不要再撞我了!!  一分鐘後, 這些男大漢不見了,
那乞婦也不見了. 我的皮夾也不見了,
裡面有信用卡及現金港幣1400~ 還好護照另外擺, 還在
!
原來~ 他們是一伙的.我跑去向店家借電話, 止付信用卡
.

我    : 老闆娘, 我被6~7個扒手撞, 錢被偷
!
女老闆: 何止6~7, 是10幾個, 我們知道, 但不能講
.

 * 在廣東 深圳沙田
趕訂單要出貨, 線上盯貨, 加班加到半夜,
工人一邊做一邊打瞌睡, 坐在我身邊的四川太太,
手拿針線, 人已睡著. 半夜3點半收工.
領班特地帶我到一戶民宅, 有一人是摩托車司機,
可用摩托車帶我去飯店, 那人半夜被叫醒: 可以載去, 40人民幣
.

我坐他摩托車上,  半夜4點摩托車down車壞了,
路上沒路燈,
夜黑風高, 黑漆漆一片, 司機老大一直踩油門”“”“
,
突然一道刺光照過來, 原來有輛夜間大巴士在遠處前方,
那司機師傅把大燈打亮, 讓我們修車
.

這時, 我才發現巴士旁, 人影憧憧, 幾十個人提著行李大包小包,
好多人直接坐在地上. 原來~ 他們是民工 ~ 從外地搭夜車來.
早上天一亮, 就要去工廠找工作~
~~ 黑夜中, 原來我身邊有這麼多同伴
~~~


*
在廣東 順德

工廠後面有一江河, 夕陽西下, 紅霞滿天, 非常美麗!
江邊有一船屋, 有對四川鄉下來的夫婦帶著1歲多兒子住著, 
鄉下還有個女兒. 大陸嚴控一胎化, 婦人懷第二胎,
他們離家出走了
.
婦人: 鄉下書記知道我們逃走, 氣的把我們乘水大陶缸都打破了
.

這天, 我心情不佳, 邀同伴4人去坐小舟渡江玩,
由四川農夫划船.小舟渡江未一半, 有艘小貨輪船開過,
一陣大浪湧過來, 我們這艘有些超載的小舟, 翻覆了!
我們全跌入江裡! 我拼命游~ 拼命游~ 把吃奶力都拿出來~
總算游回岸上~ 好遠距離
!!

居然同去工程師與四川農夫不會游泳~ 拉著船板~泡在江水裡~
我都急死了!! 後來弄來弄去, 把船翻正, 再划回來.
有驚無險, 嚇死我了
!!

* 在
廣西 南寧

廣西高速公路 ~畢直~ 畢直~ 好像要開到天邊. 兩旁遠處都是山.
我小時常做同一個夢, 騎車在一條公路上, 直到天邊!
多年後長大來到廣西, ! 與夢境一個樣, 前世應來過這裡...


南寧市建設的很漂亮, 比台北市漂亮,
南寧市政府大樓蓋的比台北市政府還高還大, 壯觀多了!  
晚上, 霓虹燈一開, 五光十色, 迷人也!
但離開城市,鄉下則老舊落後
.

* 在廣西 巴馬

前年, 我去了巴馬村, 是有名長壽村,
裡面有10多位100~120歲老人.
入村第一家, 牆壁寫著102歲黃某某~
剛好有一老婦人, 個子小小, 駝著背, 從我面前走過,
去到一放滿玉米的小棚, 坐下來開始剝玉米粒,就是她~102.

有家科技公司請這些老人到廣州驗DNA~ 查長壽基因,
順便招待他們在廣州玩.
記者問老人們感想
?
老人們: 這輩子白活了, 現才知有這麼好吃的東西!
        
有這麼好玩的地方
!

巴馬村裡沒什麼好玩, 一起來的同伴指著遠方山腳下,
你們台灣統一公司在那裡設果汁工廠
.

* 廣西 
桂林

我與同伴3人走在桂林街上, 天空微雨, 路上沒什麼人.
我剛把照相機放大衣口袋, 相機套拉繩露出口袋,
低頭拿手機要打電話, 我同伴- 她突然大叫: 小偷!
原來我身後冒出個40多歲瘦瘦, 個頭一般的男子,
我的相機已撈一半在他手上. 他放開相機, 若無其事走開.
原來~ 大馬路上~ 我們早被盯上
.

桂林山水甲天下, 坐著橡皮小筏在山洞裡漂流, 流水很急,
頂上是鐘乳石, 用手都摸的到. 耳旁全是淅淅水聲.
洞裡一片漆黑, 只有筏夫帽頂的小燈照著.
這一趟要1個多小時,
筏夫: 還有水道是要划2個多小時的
.
真是很奇幻漂流
~

* 在廣西 中越邊界
人來人往, 很多越南人來大陸工作. 在檢查哨旁有家雜貨店,
大家都在那裡買越南咖啡. 中越隔著1條小河, 水很少.
導遊說:以前對岸越南農家, 晚上游過河,
       到大陸這頭看連續劇, 看完再游回去
.

*
廣西 薄白

晚上在深圳搭機到廣西北海機場,
8
點半到, 工廠車9點多才來接
,
我  要開多久
?
司機:  5個多小時
.
我  ~~~  (心想比台北到屏東還遠
)

半夜一點, 司機停在一個荒郊處, 有一公共電話亭,
司機打電話向廠內報平安
.
司機: 這裡以前, 全是吸毒犯, 車子經過,
      他們全圍過來要錢, 後來公安大掃盪, 現在沒有了
.
凌晨3點半多, 我到白的酒店, 開始辦住房手續
.

*
在北京

多年前冬天, 去北京, 我見路邊有婦人賣烤蕃薯, 想吃.
工廠組長老婆: 多少錢一斤
?
賣蕃薯婦人  : 2塊半一斤
.
工廠組長老婆: 太貴, 1塊半一斤
.
賣蕃薯婦人  : 沒賺你錢, ~ 2塊一斤
.
我們買了2個大蕃薯~ 2塊錢, 省了5毛人民幣
.

*
在南京

那年12月底, 去了國父孫中山墓陵鍾山林, 心中好感動,
有幸與偉人隔時空相遇! 下午2點半下山, 一個一個階梯,
滿山叢林, 四處無人, 只有我與親戚2, 天色昏暗,
像台灣的6點多. 工作人員, 一個個開車離去, 紀念館3點關門
.

到老夫子廟, 在秦准河畔, 坐著霓虹小舟, 夜遊秦淮河,
兩旁商家~ 有歌聲, 有笑聲~ 時空交錯~ 今夕是何夕
?

*
在江蘇 上海

黃埔江邊上海灘旁, 入夜華燈初上, 霓虹燈全開,
夜景美到不行, ~~太~炫麗~ 江邊, 萬頭鑽動擠滿了人
.
有一年, 12月底我從鄉下工業區出來, 那裡什麼資訊都沒.
很封閉.夜晚, 我去上海南京路上, 這路一直走, 就到黃埔江邊.
我站在街頭上,路旁LED大電視銀幕, 剛好在播台北歲末晚會,
馬英九那時是市長, 正在致詞, 問候大家好. 我看到他,
聽到他聲音, 突然眼淚掉下來~ 原來這就是想家
.

* 在江蘇 
揚州

從上海去揚州~ 要經過長江大橋, 車開到橋上, 心裡好感動,
小時在歷史讀的長江, 現在居然在這裡, 好像在做夢
~

揚州市是江澤明主席的家鄉, 什麼都大,
路邊看去都是大建築物.銀行蓋得像皇宮好大,
光光門前大圓柱, 好粗好高, 在台北都沒見過
.

* 在浙江 義烏
冬季一天, 我從杭州搭夜火車去義烏,
早上到達.
去小商品市場,到處都是人,
下午3, 天色昏暗, 每攤都收, 4點路上沒人
.

我有去了一家相框店坐在店內等朋友, 見了2個鄉下農夫,
他們出木材料給商家, 來了幾趟拿不到貨款.
我有瞄到女店員桌下抽屜, 有很多人民幣現金
.
女店員: 老板不在, 沒錢付! 要嘛~ 打對折
!

* 在
四川 長江三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在三峽大壩興建中, 我在四川重慶登船, 航遊長江三峽,
山高水遠景色幽美, 沿途山壁都塗上標記, 大壩完工後,
水位會到多高, 在滿水位時, 許多江邊的景物都會沉到水裡,
那時候的山看起來就不這麼高了
~

那時, 江邊還有許多農舍民家, 看到許多揹夫,
背上揹個大簍子, 裝滿橘子, 食物, 在江邊又窄又高的石階上,
走上走下很忙碌, 人們友善又熱情, 我們大船換小船,
小船換舢舨, 在淺灘水急處, 有縴夫幫忙拉船, 推船
好像回到古人詩詞內的三峽遊記
~

旅遊團內有位74歲退役老將軍, 他說要在他走的動時,
趕快出來玩, 以後走不動就沒辦法了, 所以他三不五時,
就跟團旅遊, 到處趴趴走~ 熱愛生命~精神可佳
!!
 
* 司機先生

要去廣東石牌工廠, 因人少. 在長安換車從大巴轉私人小車.
司機:  最近運不好!好不容易花大錢, 買輛新車給兒子,
讓他載客賺錢. 前一陣子他載了4個青年,
午吃飯叫他一起吃.吃完,
兒子迷昏, SPA館睡了2, 打電話叫我領他回家, 
車子被開走了
! 他被騙了! 氣死我了!

*
台商工廠

在東莞, 有家台商工廠, 星期天台商不在,
一個內地來的女職員值班, 下午2點多, 有人來買貨,
給了16萬人民幣, 3點多, 這女孩就不見了, 拿錢跑了!
台商報案
.
公安: 可以到她老家抓人, 但你們要先付出差旅費,
若拿回錢要繳回15% 為答謝金
.
台商: 也不知拿不拿回貨款? 又要再給錢
!
台商愁眉苦臉對我說
.

台商要買汽油, 2工人去買, 一人拿桶, 一人拿錢300元
~
拿桶回來了: 老闆, 拿錢的跑了
~
台商又好氣又好笑對我說 : 他們全拿假身份証
.

在深圳, 有家台商工廠3樓, 住著一對包工夫婦
2個小男孩6~7. 他們有一台很舊的摩托車.
有一天, 有個才來2天的男工人, 趁他父母不注意,
2小孩拿機車鑰匙, 說帶他們出去玩.
後來, 小孩淋著雨跑回
.

小孩    媽媽, 那叔叔說車壞了叫我們下來推車,
          然後, 車就騎跑了
.
小孩媽媽: 抓不到人, 是假身份証
.氣死人了!
我安慰她: 不錯了, 他沒把孩子帶走
~
小孩媽媽: 說的也是
.

*
過海關

大陸海關最敏感旅客帶書.有一次, 在南寧過海關.
女海關你手提包那書是什麼
?
我     :  慈禧太后傳
.
女海關! 走罷
!

我後面那台商, 帶了本壹週刊, 就被沒收丟棄了
.
到了行李出口處
,
男海關你剛拿出來是什麼書
?
我     慈禧太后傳
.
男海關 :  走罷
!

在皇崗海關, 我曾看到一個約27~28歲台灣青年,
帶著裝滿IC晶片的手提包, 留下來被盤查.
有一香港客, 他什麼都沒帶, 只拿一只黑色四方形皮包,
女海關叫他留下來查! 我們則行李過X光機就走了~
還有~ 還有~ 好多故事~ 趣事
~

黃金美鈔人人要~ 多點小心總是好~
神州
淘金人人去~ 多點準備總是好~
曼妙美女人人愛~ 少點花心總是好~
大陸淘寶人人想~ 少點被騙總是好~
 

 




世界趴趴走 ~ 青春不留白~ 出國記事
https://usalottery999.nidbox.com/diary/read/874869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10&v=SqWJTrZlSaI
若侵權 告之速删

 


  •   虎姐 於 2016-05-22 21:14 1F
  • 你的經歷還蠻精彩的
    不過你還是很有胆量
  • 版主於 2016-05-23 01:20 回覆

    與虎姐一樣
    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