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 - 淒怨動人

2013032623:43



回憶中的那條桂花巷 有著你最愛的桂花香
我要你離開卻又徬徨    何時能再漫步桂花巷
~ 桂花巷




我第一次讀到桂花巷, 是在聯合報副刊的長期小說連載,描寫在亂世的時代, 一位坎坷女性, 一生在困境中勇敢的奮鬥,看到辛苦心酸處, 陪著小說女主角一起掉眼淚,尤其讀到她偷懷孕怕別人知, 用布把肚子綁紮,最後生了女兒, 把她送到日本托養給別人, 終其一生, 未再見到女兒, 讀到這裡,讓人感傷, 不甚墟唏, 心疼不巳! 以前生活大家都很清苦, 尤其是捕魚郎, 挖煤礦工...

小時國語課本有篇文 :
天這麼黑, 風這麼大, 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
簡單幾句話, 道盡了家人的牽掛!


我小學同桌男同學, 他父親是礦工, 他每天要走路1個多小時,山裡到鎮上 來上課, 每天來回走3個多小時我記著他的樣子,個子不高很安靜老實..也有同學的爸爸是漁夫, 每天要出海捕魚從桂花巷的小說裡, 看到小時的生活情景...

命運坎坷的女子回顧一生「想我一生的運命/親像風吹打斷線(風吹:風箏)」,「風吹身驅桂花命/若來想起心就痛」「恩怨如煙皆當散/禍福當作天註定/往事何必越頭看(越頭:轉頭)/把他當作夢一般」是不得不的認命,還是歷盡滄桑後的豁然?


桂花巷:電影主題曲
作曲:陳揚 填詞:吳念真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吹打斷線
隨風浮沉沒依偎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犁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蕊朵卡醜嘛開一擺 偏偏春風等袂來
只要根頭也還原在 不怕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 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軀桂花命 若來想起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註定
往事何必越頭看 甲伊當作夢一般
......甲伊當作夢一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n4_9HWaGpM
詞文取自網路 僅供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