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大陸》我們這群半妖孩子 ~ 犬夜叉

2013082006:16


台灣總統府

《台灣人在大陸》我們這群半妖孩子 ~ 犬夜叉

摘要: 有個學姐說我們這群孩子有點像《犬夜叉》裡的犬夜叉,不是人,也不是妖,是半妖,夾雜在兩種身分裡為難,但依舊要尋找自己的道路去走。


弟妹們追逐著,哥哥姐姐的背影。
像孩子愛賴在,爸爸寬寬的肩頭。
躲貓貓時人不見,放牛吃草全出現。
阿里山上火車跑,合歡山上白雪飄。
日月潭清澈,映出我的臉,
原來再不是童年。
五月的天裡,西門町街頭,
不經意遇見,鍾愛的SHE
載著機車後座的她,
穿夾腳拖逛遍每一個夜。
女孩是否還在等待,
服役遠去那最親愛的他。
墾丁的海是什麼滋味,
衝浪過後多少嘗到一些。
7-11真好,還有全家就是你家。
流星,轉瞬即逝,
想要許下心願不能等。




在印象裡,台灣就是這樣一個地方,不像大陸因為計畫生育的關係,我們有很多的兄弟姐妹,小時候就是跟在哥哥姐姐的屁股後面跑,一起放沖天炮,水鴛鴦,一起玩躲貓貓,阿嬤叫吃飯時,當鬼的人一聲放牛吃草,我們就知道要回家了。


台北101

小時候最幸福的事就是和老爸一起去逛夜市,老爸總是讓小小的我騎在他的肩膀上,這樣我就不會被大人擋住視線了。在夜市裡打彈珠,撈魚,


基隆廟口夜晚

不管做什麼都覺得好快樂,被大家族的愛圍繞著,台灣就是那麼溫暖的地方。



上海灘

後來跟媽媽去了上海,沒有夜市,沒有表哥表姐們,爸爸也不在身邊,突然就覺得好寂寞。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便在上海讀書,寒暑假才會回台灣,在大陸的課本裡讀到日月潭,便問媽媽:「媽,我好像沒到過日月潭吧?」媽媽回我:「有的,那時候我和爸爸帶你們兩兄弟開車環島時就有經過,可能那時你還小,記的不清楚吧。」




當再看到日月潭時,我已經高中了,上海漸漸有了家的感覺,但台灣依舊是我最渴望回到的故鄉。



每次回台灣不到一個月,我卻總可以胖個好幾公斤離開,緣於台灣的方便與美味。晚上肚子餓了,姐姐便騎著機車帶我到附近的夜市覓食,總是能吃得心滿意足的離開,再晚了,如果連夜市都沒有了,走出家門,總會發現不遠處有7-11或是全家在為我守候,台灣就是那麼體貼的地方。


阿里山

常常幻想能騎機車載著自己喜歡的女生去到她想去的每一個角落,機車後座的她信賴的用雙手將我環繞,



前座的我騎著車在台灣的土地上馳騁著,出現在西門町街頭。



去到墾丁的海邊,



上到合歡山賞雪


五月天 跨年演唱會

還有,還有,不能錯過在巨蛋裡聽五月天的演唱會,台灣就是那麼浪漫的地方。



犬夜叉

這次回台灣服兵役,沒有那個心愛的她在為我等待,但依舊有好多好多親愛的朋友在等我回上海,有時覺得,在上海生活了15年的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已經有點分不清了。有個學姐說我們這群孩子有點像《犬夜叉》裡的犬夜叉,不是人,也不是妖,是半妖,夾雜在兩種身分裡為難,但依舊要尋找自己的道路去走。




只希望自己在兩岸的親人和朋友們永遠和睦友愛,而我最心愛的台灣能永保她溫暖,體貼與浪漫的靈魂,希望我們這群長期生活在大陸的台灣人能化身為橋,連接兩岸互相包容理解的心。

附註: 原名:
犬夜叉  時代を超える想い
Affections Touching Across Time
中文版曲名:
《四季亂語之春-櫻散零亂》

春又來 人已去 風煙殘 夕陽晚
櫻花開 頃刻散 零亂
年光逝 韶華落 飛絮轉 不堪看
路漫漫 空夢斷 零亂

渡忘川 彼岸 忘不掉 人長歎
古井下 月光思念裝滿
櫻花瓣 飛過 風幽怨 水清寒
離傷黯 遊絲轉 零亂


犬夜叉-超越時空的思念


文取自《旺報》2013/07/01  圖取自網路 無商用 僅供賞析
若侵權 請告之 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