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不要來~ 讓夢幻今夜永遠存在

2013031717:47

讓夢幻今夜永遠存在
現在夢幻詩意永遠難替代

黎明不要來
(電影【倩女幽魂】插曲/198724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

此片對56年級生來說,是大名鼎鼎且印象深刻的經典鬼片
雖然很小的時候就看過,但是其經典的程度
卻讓它十幾年來不斷在電影台播放 (近年是很少了)
等我細查<倩女幽魂>的出品年代

1987…
原來那麼久了
時光飛逝、蒼海桑田
美男子寧采臣 、美鬼小倩
但是他們仍是華人電影史上
最津津樂道的「書生與女鬼」的組合

補充:黃霈對「黎明不要來」的一段說明:
還有一首『黎明不要來』,後來添加的。其實初時只有『人生路』,『道』也是後加的。康城回來後徐克說多作一首,我說趕不及了,但我有一首舊的旋律,沒出版過,是過去替嘉禾的戲《先生貴姓》(1984)寫的,鐘鎮濤當男主角。

那旋律講述曾慶瑜演的高級應召女郎,很怕黑夜,因為一到晚上便要接客。我做過資料搜集,妓女都說她們真的怕黑夜,黑夜便會給男人蹂躪,所以晚上不睡覺,那劇本也是我寫的。

後來她遇上年輕的硬照攝影師,在一閃一閃的燈塔下、開蓬的福士車廂內造愛,畫面響起『黎明不要來』,那是她頭一回不怕黑夜,反而想黎明不要來。

我在電話唱給徐克聽,便通過了,所以合作非常愉快,用了原作少許歌詞,中段是新加的。其實很好笑,其中一句歌詞「不許紅日教人分開」,是有別人不曉得的意思。1997那時我親友全沒有了,都去了加拿大,是因為「紅太陽」照著,大家要分開,很生氣。


詞文取自網路 僅供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