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美國公民 (實例分享-上篇 )

2013100923:27

 

考美國公民 (實例分享~ 上篇 )

 

然後是面試題,考官抽出一張已設定好的考題,
問我:
「憲法中有幾條增訂條款?」
「美國副總統是誰?」
「美國立法機構是什麼?」
「哪一群人被帶到美國以奴隸販賣?」等,...
才問我五題,考官聽我都在一秒鐘內快速回答,以為我是背得滾瓜爛熟的人,就過關了。

 

然後拿出一張紙,要我念:「美國南方是哪個國家?」
又拿出另一張紙,小聲念一遍,要我寫上:「Mexico is the south country of the United States.」

寫完,她淡淡說:「恭喜你通過考試!」

 

考公民 2-26-2013

 

其實,早就可以考公民了。一年拖過一年,想不出為何要考公民的理由;一年拖過一年,也想不出為何不考公民的理由。

 

轉眼拿綠卡多年,再不考公民,還是要到移民局去按指紋。每次進出美國海關,都要拍照、按指紋,像個嫌疑犯似的,心底挺不舒爽的。

 

*

過了十月生日,下了決心。拖到十一月初遞件,二月初要面試,通知早上七點半的面試時間。怎麼可能?孩子還沒上學呢!遂去信改期,拖到二月底----這一天還是要來的!

 

聽前人說:「吼,那些十三州好難背喔!還有印第安部落的名稱好難發音喔。」「我遇到一個口音很重的移民官,我根本聽不懂他問什麼,只好再來一次;如果第二次還考不過,所有程序又要再重來一次,再付一次錢了。」

考公民很難嗎?

 

*

按了指紋後,拿到一本公民考題一百題和一片CD。曾經考過公民前輩說:「你只要在開車無聊時,聽聽CD就可以去考試了。」

 

天知道,我對米國政治體制沒興趣,我對米國歷史沒概念,對很多難單字不熟悉,光是這些就夠搞死我了。

 

聽過考公民前輩說過,有人去上公民歷史課、有人上公民補習班、有人請律師、有人去補英文、有讀考題讀到做惡夢的.....,有這麼難嗎?

 

我的朋友群中,我們大概是最後知後覺,最後一批去考試的,大部分的人都是「看兩遍就考過了」,他們的過目不忘,常令我羨慕不已。

 

考試這種事,只能靠自己,靠別人會倒大楣的。我雖然有心想讀書,每每開車聽到考題CD時,真是過耳即忘;每每一想定下心讀書時,眼皮就沈重異常----

 

偏偏我是最有時間準備考試的人,考不過實在很慚愧。

越是考期將近,我越是焦慮,反映出來的卻是忙生活雜事混時間。

 

考前一晚是奧斯卡頒獎典禮,我和張同學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轉播,一邊互問考題。我本來是很擔心自己考不過的,考完張同學後,我更擔心他了。那個答不出題的空洞表情,像極小兒子。

 

他根本是半生不熟,這星期剛忙出差回來,又忙著報稅,忙到沒時間準備考試。萬一兩個人中,有一個沒考過,另一人都得獨自去宣誓,好寂寞喔!從小到大,我們的命運都綁在一起的,如果這一次失算,我會拖累他嗎?有可能是他拖累我?

 

我常做一個夢:莫名其妙要考試了,張同學快快寫完考卷搶先交卷,留下我跟物理和數學考卷獨自奮戰。我越緊張越寫不出來,明明每個字都看懂了,就是對答案茫茫然。

 

醒來後,對張同學說完夢後,惡狠狠的瞪著他,說:「你很假會吼?還不肯幫我寫考卷!」

這一次,我們真的要一起考試了。

 

*

考前上午,我趕去拍大頭照,趕去幫張同學買三明治,藉故東奔西跑忙,張同學還是一樣要上班做事。中午十二點半依約準時到移民局,不准帶相機,手機相機,做完安全檢查後進入二樓等候區。先繳出通知書後,坐著等候叫名。

 

我這時已經讀不下考題了,觀察四周人士。好奇妙的感覺!身邊這些黑人、越南人、伊朗人、中國人、歐洲人、墨西哥人、印度人.....,經過這些冗長程序後,「我們都是同一國人」。

 

移民官也有趣!高矮胖瘦,各國膚色的考官都有,連穿伊朗傳統服裝和包頭巾的人都有,證明沒有種族歧視。考官每考完一場,就拿名單再考下一人,你根本無法預期是誰考誰的亂序排列組合。

 

光從第一眼中,你無法知道考官好壞,經過訓練的考官卻可以在短短幾分鐘知道你的程度,可否通過公民面試。

 

有些複雜度比較高的面試有律師陪同,有些與公民結婚的面試,還帶了好幾本相本和證明文件。

 

我們算是最單純的考生,從來沒有不良記錄,連一張交通罰單都沒收過,更甭提犯罪、販毒、嫖妓、坐牢等;有好工作、好家庭、每年乖乖納稅,從不欠款,信用分數良好,像我們這種良民要去哪裡找?

 

更何況米國現在國難當頭,抓稅抓得緊,有錢人紛紛都放棄米國籍落跑他國,留下窮人接受政府的補助,政府甚至考慮讓非法移民也來當公民,這樣可以多一點人來繳稅,幫米國人還錢。

 

當聰明的公民都逃之夭夭時,我們還來考公民,真是腦殼壞掉了。

 

*
張同學先被叫名去面試。我神情緊張的等了十五分鐘,他一副被鬼嚇出來的樣子。

 

語無倫次的說:「有一題civil rights ,我緊張得答不出來。」他回想了一會才記得題目是馬丁路德的貢獻。

 

我問張同學:「你的閱讀題目是什麼?你的寫作題目是什麼?」他說忘了。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他天天說英文,寫英文,做報告,何困難之有?單純是輕敵,準備不周而已----當然通過面試了!

 

過了五分鐘才輪到我,很幸運的考官是個亞裔,沒有嚴重的口音,就是聲音小一點,要很專心聽問題。她長得很像麗貝卡的二妹,連走路都像,身高也像,就是瘦了點。

 

考試一開始,考官先要求舉手宣誓,所言一切屬實。
然後坐下面試,拿出個人護照、綠卡和駕照等證件,考官一邊翻看個人檔案和申請資料,一邊查問,確定面試人和申請人是同一人。所以考前最好再讀一下申請文件,免得忘了三個月前所填寫資訊。

 

然後考官依慣例要問:
「你叫什麼名字?你要改名字嗎?」
「你有沒有嫖妓?」
「你有沒有加入犯罪組織?」
「你結幾次婚?」
「你上次出國是何時?」
「如果需要時,你願意效忠美國嗎?」之類的問題,都在原始申請上。

 

然後是面試題,考官抽出一張已設定好的考題,問我:
「憲法中有幾條增訂條款?」
「美國副總統是誰?」
「美國立法機構是什麼?」
「哪一群人被帶到美國以奴隸販賣?」等,...
才問我五題,考官聽我都在一秒鐘內快速回答,以為我是背得滾瓜爛熟的人,就過關了。

 

然後拿出一張紙,要我念:「美國南方是哪個國家?」
又拿出另一張紙,小聲念一遍,要我寫上:「Mexico is the south country of the United States.」

 

寫完,她淡淡說:「恭喜你通過考試!」她每天重複幾十次這樣的動作,已經沒有情緒了。

我又問:「請問,我可以要求和我先生同一天宣誓嗎?」

 

她說:「可以!如果兩人的宣誓時間不同時,以比較早的時間為主。」

然後考官影印我的駕照,送我出門。

 

*

我一見到那老實的老公,忍不住說:「唉,移民官叫我下次再來。」

他的臉頓時刷黑,不知該從何安慰我,靜靜地牽著我的手走向電梯。

這人這麼古錐,不逗逗他太可惜了!我才緩緩說:「考官叫我下次來宣誓啦!」

我們趕著接小孩放學,小孩一上車,立刻問:「你現在是米國人了嗎?」我點點頭。

 

小孩說:「你終於和我們同一國了!」

 

PS. 今天我朋友問我這篇考公民經驗談, 我忘了提醒的事:名字的變更。

比如要不要冠夫姓?或是要用英文名,或是中文名?

這牽涉所有正式文件的變更,很重要! 要找人公證。


美國公民宣誓 (實例分享~ 下篇)
http://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read/8403242

取自蔚藍Blog: http://iweilan.pixnet.net/blog

你可能有興趣:

美國留學遊學打工旅遊探親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8


美國觀光短期免簽証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6


國內外旅遊情報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6

國外留學打工渡假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3



  •   Irene 於 2015-05-28 11:18 2F
  • 版主您好
    我只是想問一個大家很常在問但是我卻始終不知道正確答案的問題
    就是當您回台灣時就是使用美國護照出境美國  台灣護照入境台灣這樣嗎
    有需要回台灣時請海關在兩本護照上都蓋章嗎?
    真的不懂持有兩本護照出入境台灣與美國應該要怎樣使用才正確呢?
    期待您的回覆  謝謝您
     
  • 版主於 2015-06-01 21:16 回覆

    我知道曾有人拿2本~ 美國護照,  台灣護照,
    同時回來台灣, 順利入境台灣.

    若你在美國, 建議你向有執照或信任的移民律師諮詢.

    誠祝 順利. 




     
  •   凱拉模 於 2015-03-07 09:21 1F
  • 謝謝妳的分享, 
    我也是在美國擁有綠卡10年了,
    但還在想到底什麼時候去申請公民,
    沒想到去年正想申請時,
    移民表格從10頁變成40幾頁....,
    想請問妳,
    是透過移民中心申辦好呢,
    還是自己填表申請?
  • 版主於 2015-03-10 06:37 回覆

    如果你英文很好
    且知美國公民申請流程
    應可自填

    不然找可靠的移民律師協助
    也可

    誠祝 順利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