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民宣誓 (實例分享- 下篇)

2013100923:30

 

美國公民宣誓 (實例分享~ 下篇) 

美國公民宣誓 (實例分享~ 上篇)
http://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read/8403244​


此時,我身邊的墨西哥白髮老太太,我前方的短髮卷曲如歐巴馬的非洲裔男人、斜前方的妖豔如歌女的伊朗裔女人,後方矮瘦黝黑的越南男人,還有印度人、韓國人、日本人、非洲人....,還有更多認不出原生國籍的人,一群彩色的人都是同一國的人,這才讓我感受到米國這國家包容力之大,心胸之寬闊,力量之強大,難怪會成為世界強國之一。…

 

公民宣誓 3-20-2013

 

我聽了幾個前輩說公民宣誓的經驗,片段殘缺的敘述,讓我無法串連出全貌。每個人都記得事件的一部份,很多部分加起來,還是無法拼湊出我事前的想像。

 

我們自從考完公民考題後,立刻把一百題考題忘得一乾二淨,難怪我問安妮考過的試題,她不復記憶,哈!我也是考完就忘了。

 

11/2/2012遞出申請表,
十二月按指紋,
2/25/2013口試,
3/20宣誓後就算是美國公民了。
可能是最近沒人要當米國人,幾乎不用排隊的狀況下,四個月直通改變身份之路。

 

*
宣誓前,我的恐慌來自安排孩子的接送。小敬讓君厚媽媽接送,他樂得放學後可以去君厚家玩。可是禮拜三提早放學,小融下課後還要上閱讀課,怎麼辦?除了親生父母,誰願意在車隊裡排隊一小時,奔波兩地接送別人家的孩子,萬一出了事,可不得了!

 

還好,後來是曼蒂排除萬難,不但去學校排車隊接小融,給他點心,還載他去上讀書會,接他回家。還好有好朋友在身邊,不然我早已被宣誓前的瑣事給煩死了。

 

宣誓前一天,我和融爸還臨時抱佛腳,兩人上網查如何唱國歌,背宣誓辭。說來慚愧,在美國無數次場合聽見唱國歌,我只會將右手放在左胸前,裝腔做勢一番,從來不曾好好唱過國歌。

 

當我正式學唱國歌時,才知道米國國歌一點都不通俗!不但如古詩句般用字拗口難記,還有許多唱不上去的高音。難怪在正式場合裡,乾脆請一位歌喉好的歌手當場清唱,其他人附和即可。

 

在往洛杉磯宣誓的一個小時車程中,我一直在車上背宣誓詞和背國歌。後來問了幾位公民,他們也很不好意思的承認,不會唱國歌。看來我還不是最笨的。

 

*
正午時間開到洛杉磯會議中心的地下停車場,付了$15停車費。我們順勢走進人流,跟著人群先通過隨身包安全檢查,然後搭手扶梯上二樓。

 

在考公民試題時,考場嚴禁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等,安檢規格猶如在機場一般。怎知公民宣誓有點敷衍似的通過安檢,大部分的人都帶著手機和相機,邊排隊、邊照相、邊打電話。

 

這一次我們自作聰明把手機和相機留在車上,笨啊,錯過這麼重要的時刻。

 

融爸特意穿上帥帥的西裝,我也找出來難得一穿的套裝上陣,沒想到周遭人的等級不是很高,有些人還穿得很俗豔、痞痞風、性感風、暴露風、或是要正式又不正式的混搭風、還有人繼續包頭巾,穿傳統服飾的的各國友人,等一下宣誓完畢後,我們就是同一國人了。

 

*

首先第一個隊伍是繳交報到信,長長一排的工作桌坐滿四、五十位工作人員,大家亂序排隊。報到信內有七、八個問題,詢問你自從面試過後,有沒有離婚、守寡、出國、嫖妓、參加共產黨、攜帶武器、加入幫派、犯罪、收到交通罰單等,確定在這段時間裡,入籍者依然是「良民」。

 

然後工作人員很簡短的問:「面試後,你有任何狀況改變嗎?」大部分的人都回答:「No!」沒有人會在這最後關頭惹事的,美國人以此相信「你說了就算了。」。

 

綠卡會被打洞注銷掉,釘在報到信上,報到信上寫著等一下儀式完畢後,要到幾號工作台領去公民証,然後再憑公民証去辦米國護照,或是變更社安號碼。

 

所有人群再依序排隊走向座位區,有一個人負責發小國旗,有一個人負責發白色紙袋,裡面有相關文件。依工作人員的指示,大家安靜坐在座位上,我們正好坐在最前方第三排,所有儀式進行和人物表情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

我們正好是不早不晚的人,安靜坐在椅子上等所有人通過所有程序都坐好。趁這時候翻閱白色文件夾,裡面就有國歌和宣誓詞了(小抄),害我如此緊張。裡面有一張選舉註冊單,所以人人都低頭填寫並簽名。

 

我看到是「洛杉磯選區」,以為我是郡縣選區,應該與我無關,上面要圈選是民主黨員,還是共和黨員?這也為難我,應該回家想一想,遂沒填寫。後來大家都繳交這文件時,我們倆就此混過去。

 

回家後,曼蒂才說:「如果你繳了選舉註冊單,陪審團的通知書三天兩頭就找上你了。」吁,好家在。
由於考慮到孩子放學後還託放在別人家,怕回程塞車,我只想宣誓完快快回家,等回家後再去郵局辦美國護照吧!

 

白色信封裡,還有一些公民須知,說明美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我心想如果去中國受到打壓時,亮出米國護照,可以逃到米國大使館得到庇護。

 

可是若到中東還笨到亮出米國護照,那大概會被恐怖份子當人質被槍斃掉吧!這時候就要拿出綠色的台灣護照裝無辜可憐狀了。

 

*

儀式開始到結束有七、八個官員輪流上台致詞、還好說辭都盡量簡短扼要。不外乎是主持儀式的人提醒大家注意事項,比如不能對大法官拍照。

 

辦護照的官員提醒大家如何辦護照、變更社安卡等,還有大法官帶領大家宣誓。有一個黑人上台帶領大家唱國歌。有一個軍人入籍,接受大家的鼓掌。

 

在第一排前方有兩位聾啞人士,移民局還特地派一個女黑人手語翻譯員給他,不但全程專屬手語翻譯,還有人特別幫他拿所有文件。

 

我在儀式進行中,最大的樂趣就是欣賞黑人手譯員的表情,非常誇張生動,唱作俱佳。

 

儀式中穿插兩段影片:一片歐巴馬總統的預先錄影,恭喜並期待所有公民貢獻才智和正義,保衛美利堅合眾國。

 

另一部影片是米國風景介紹,其中有各地區人宣誓成為公民的影片,大家都要歡喜鼓舞的搖搖小國旗。

 

後來電視台記者扛著好幾部攝影機和相機,往前頭取鏡頭,並指揮大家一起搖搖小國旗,做出旗海飄揚的效果,並採訪我身邊包頭巾的伊朗裔漂亮小女生。

 

今天一共有2400多人入籍,其中入籍國籍排行榜,第一名是墨西哥、第二名是菲律賓、第三名是越南、第四名是伊朗、第五名是中國。台灣國小人少擠不上排行榜。

 

由於座位狹小而擁擠,不免和身邊人摩頂傍踵,舉手投足都不能大動作。此時,我身邊的墨西哥白髮老太太,我前方的短髮卷曲如歐巴馬的非洲裔男人、斜前方的妖豔如歌女的伊朗裔女人,後方矮瘦黝黑的越南男人.

 

還有印度人、韓國人、日本人、非洲人....,還有更多認不出原生國籍的人,一群彩色的人都是同一國的人,這才讓我感受到米國這國家包容力之大,心胸之寬闊,力量之強大,難怪會成為世界強國之一。

 

在還沒有完成儀式前,我已經深切感受到各國體味複雜地融合在一起的怪異味道,然後呢?然後呢?散場後我們都是同一國的人了!好奇妙的感覺。

 

之前有前輩告訴我:「當你看到大禮堂裡聚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共同為米國貢獻心力才智(還有稅收和欠債?),真的是會感動掉到掉淚。」

 

我沒有感動到掉淚,一直懷疑身邊有人放屁或是大便失禁的味道,讓我心神不寧。

 

移民官滿面喜氣走到前排問大家:「恭喜你們的大日子!你們今晚會開派對慶祝嗎?」

 

*

大家依序散場,先領公民証,確定上面的拼字都正確後就可以離開,回家簽名即刻生效。
場外,有許多等候多時的家屬為其家人歡呼恭喜,似乎都與我們無關。

 

老公看到有人賣公民證書相簿夾,一份$10,他正猶豫時,走到了停車場前只剩下$5 的價值了。如此可笑,我們買想的動機瞬間消失。

 

上午十一點從家裡出發,十二點宣誓儀式,直到下午兩點半結束,回到家已經是四點了。
我們當做尋常日子,完成正常程序,老公繼續回去上班,我接回孩子如常一天。

身份自這一天改變了。

 

PS. 今天我朋友問我這篇考公民經驗談, 我忘了提醒的事:名字的變更。
比如要不要冠夫姓?或是要用英文名,或是中文名?
這牽涉所有正式文件的變更,很重要! 要找人公證。

 

美國公民宣誓 (實例分享~ 上篇)
http://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read/8403244​

取自蔚藍Blog: http://iweilan.pixnet.net/blog


你可能有興趣:

美國留學遊學打工旅遊探親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8


美國觀光短期免簽証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6


國內外旅遊情報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6

國外留學打工渡假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3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