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別林:大獨裁者經典演講片段, 演講: 當我開始愛自己, (英漢對照)

2018100219:48



本世紀留名的精采的演說--大獨裁者經典演講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J91T0UlMc


據傳是卓別林70歲時的演說。
 
當我開始愛自己

 

查理•卓別林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認識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

我的生活違背了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

「真實」。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人,是多麼的無禮,

就算我知道,時機並不成熟,那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就算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

「尊重」。

 

當我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都是對我成長的邀請。

如今,我稱之為

「成熟」。

 

當我開始愛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實一直都在恰好的時機

恰好的地方、恰好的時間

我才明白髮生的一切都恰到好處

從此我得以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

「自信心」。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樂的事,

做自己熱愛,讓心歡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

以我的韻律。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

「誠實」。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東西。

不論是飲食和人物,還是事情和環境,

我遠離一切讓我遠離本真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這是

「愛自己」。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總想著要永遠正確,

不犯錯誤。

我今天明白了,這叫做

「謙遜」。

 

我當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

也不再為明天而憂慮,

現在我只活在

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

如此日復一日。這就叫

「完美」。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慮讓我變得貧乏和病態,

但當我喚起了心靈的力量,

理智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夥伴,

這種組合我稱之為,

「心靈的智慧」。

 

我們無須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

矛盾和問題,

因為即使星星有時也會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

這就是「生命」!







 

When I Started Loving Myself

Charles Chaplin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found that anguish and emotional suffering are only warning signs that I was living against my own truth.

Today, I know, this is

"AUTHENTICITY".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understood how much it can offend somebody as I try to force my desires on this person,


even though I knew the time was not right and the person was not ready for it,

and even though this person was me.

Today I call it

"RESPECT".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stopped craving for a different life,

and I could see that everything that surrounded me was inviting me to grow.

Today I call it

"MATURITY".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understood that at any circumstance,

I am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and everything happens at the exactly right moment,

so I could be calm.

Today I call it

"SELF-CONFIDENCE".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quit steeling my own time,

and I stopped designing huge projects for the future.

Today, I only do what brings me joy and happiness,

things I love to do and that make my heart cheer,

 

and I do them in my own way

and in my own rhythm.

Today I call it

"HONESTY".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freed myself of anything that is no good for my health –

food, people, things, situations,

and everything that drew me down and away from myself.

At first I called this attitude a healthy egoism.

 

Today I know it is

"LOVE OF ONESELF".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quit trying to always be right,

and ever since I was wrong less of the time.

Today I discovered that is

"MODESTY".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refused to go on living in the past

and worry about the future.

Now, I only live for the moment,

 

where EVERYTHING is happening.

Today I live each day, day by day,

and I call it

"PERFECTION".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I recognized that my mind can disturb me and it can make me sick.

But as I connected it to my heart,

my mind became a valuable ally.

Today I call this connection

WISDOM OF THE HEART.

 

We no longer need to fear arguments,

confrontations or any kind of problems with ourselves or others.

Even stars collide,

and out of their crashing new worlds are born.

Today I know

That is LIFE!

 

卓別林經典語錄 

1,時間是一個偉大的作者,它會給每個人寫出完美的結局來
Time is a great author, she will give each person to write a perfect ending
 

2,我並不想製造革命,只是還要拍些電影
I do not want to create the revolution, but also take some movies

 

3,人必須相信自己,這是成功的秘訣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 Thats the secret of success

 

卓別林說過的話有什麼經典一點,有點哲理的

這個還真比較少,因為他的電影都是無聲的。

不過在我記憶中還是有那麼一兩句的:

“我總是力圖以新的方法來創造意想不到的東西。
假如我
相信觀眾預料我會在街上走,那我便跳上一輛馬車去。”
(引自《卓別林——偉大的流浪漢 》一書)

 

人生近看是悲劇 遠看則是喜劇 卓別林的這句名言 英文怎麼說

Life is a tragedy seen close, while a drama seen remotely.



 

中文還有兩句:

時間是一個偉大的作者,它會給每個人寫出完美的結局來。——卓別林

無論天資有多麼高,他仍需學會了技巧來發揮那些天資。—卓別林


人生,如果以近距離特寫來看待,是一齣悲劇

但如果以遠景角度拉開來看,將變成一齣喜劇 

-- 查理·卓別林
 

 






附:百度資料——

 

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889年4月16日生於英國倫敦,英國影視演員、導演、編劇。



查理·卓別林的第一部電影是《謀生》。從1915年開始卓別林開始自編自導自演,甚至還擔任製片和剪輯。稍後他加入了埃斯安尼公司,並於1917年出品了《移民》和《安樂街》,1918年他和他的兄弟在洛杉磯開了自己的公司。並在1919年召集到了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等人。但直到1923年,卓別林才為這個公司拍了第一部影片《巴黎一婦人》。之後1925年的《淘金記》和1928年的《馬戲團》為卓別林贏得了學院獎。

 

1931年因為《城市之光》的首映卓別林來到倫敦,轉年才返回,他的下一部影片是1936年的《摩登時代》。四年之後他拍攝了《大獨裁者》。1952年,他的有聲電影《舞台生涯》上映,同年他移居瑞士。1967年他拍攝了最後一部影片《香港女伯爵》,1977年聖誕節於瑞士家中去世,享年88歲。

 

早年經歷

編輯

卓別林自稱1889年4月16日出生於下倫敦南沃克區東沃爾沃斯大街,但當地並沒有他的確切出生證明文件。從1896年的6月到1898年的1月,少年查理只是漢威爾中心區濟貧學校的一名普通常住居民


1898年的聖誕節,還不滿10歲的小查理成為了一名專業的舞台劇演員。由於父親的職業的關係,他加入了當時的一個少年劇團。在經過數周的訓練之後,傑克遜很快選定了劇團表演舞蹈的成員。1900年的聖誕節,這個名叫蘭開夏的劇團得到了在舞劇《灰姑娘》中演出廚房中的動物們的機會。在這場戲中,年幼的卓別林裝扮成一隻貓,並第一次有機會通過表演來引人發笑



1901年的春天,查理離開了蘭開夏劇團。同年的5月9日,他的父親去世,年僅37歲,無法再繼續對他的幼子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了。 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裡,小查理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賣花童、理髮店小工、醫生的小工,還有報童。但他大多數時間是在一個玻璃廠和一家印刷廠里工作。他還曾經在一家私人企業中製做過玩具船。1903年5月,他的哥哥西德尼出海歸來,打算憑藉他在船上學會的娛樂表演登上舞台。


西德尼的鼓勵之下,年僅14歲的查理鼓起勇氣向倫敦西區的代理人毛遂自薦,並且很快在一個巡迴劇團的劇目《偵探福爾摩斯》中得到了比利-佩吉這個角色。在等待巡迴開始前,他在舞台劇《吉姆,安樂鄉中的浪漫史》中扮演一個報童。在兩年多的時間裡他在多家公司的舞台劇中扮演過比利這個角色,在倫敦的公主劇院再次演繹比利這個角色之後。在又一輪的《偵探福爾摩斯》的巡演之後,查理加入到了有西德尼參加的喜劇舞台劇《修復》的表演陣容中。1906年5月,他加入了另一部舞台劇《凱西的宮廷馬戲團》並為該劇目表演了一年多。在17歲時,查理已經開始在喜劇劇目中出演主要角色了



1908年2月21日,卓別林與英國的雜耍戲院經理弗雷德·卡爾諾(Fred Karno)簽了約,又在1910年的9月續了3年的約。查理在卡爾諾的劇目《戴面具的鳥》和《足球隊與大膽的吉米》中出演主角

 

演藝經歷

編輯
 

1912年9月,他被選中參加卡爾諾劇團在美國的巡迴演出。這次巡迴從1910年的9月一直持續到1912年的6月。與他一同參加巡演的還有蘭開夏劇團的一名年輕喜劇演員史丹利·傑弗遜,也就是後來的斯坦·勞瑞爾。劇團在從紐約到加利福尼亞橫跨美國巡演之後,回到歐洲呆了4個月的他迎來了第二次去美國巡演的機會,那是1912年的10月。1913年的春天,卓別林被要求與啟斯東電影公司的紐約總公司克塞爾和鮑曼公司聯繫。雙方於1913年的9月23日簽訂了一年的工作合約



1914年,卓別林的處女電影《謀生》上映。之後又拍攝了《20分鐘的愛》(Twenty Minutes of Love)和《美寶的婚姻》(Mabel's Married Life)等多部電影


1914年底,卓別林的為期一年的合同到期了。這時候Essanay電影公司以每周1250美元的工資和10000美元的簽字費挖走了卓別林



 

在Essanay電影公司,卓別林爭取到了更大的自由空間,也遇到了他日後的妻子埃德娜·珀維安斯。《流氓》讓他開始用喜劇表現底層人民的生活,《工作》中強烈的諷刺意味讓他得到掌聲。在這之後的《女人》、《在銀行》和《警察》讓他在民眾中聲名大噪。在結束了Essanay電影公司日子之後,電影《查爾斯·卓別林的滑稽戲》和《三重麻煩》未經卓別林的同意,就被擅自播出了,卓別林起訴之後並沒有獲得法律上的認可

 

1917年6月17日,卓別林與First National Exhibitors Circuit公司簽署了被大肆炒作的「百萬美元合同」,這家公司將為卓別林獨立製作的8部影片每部影片提前支付125000美元。第一部完工的電影是《狗的生活》,隨後推出的是1918年的《從軍記》、1919年的《光明面》和《快樂的一天》。他還在1921年的《有閒階級》中扮演了兩個角色,一個無聊的有錢人和一位是他替身的流浪漢。在1922年的《發工資的日子》中,他扮演了一位有家的工薪族。在《偽牧師》一片中,他扮演了一位被誤認作鄉村牧師的逃犯


 

1918年的卓別林
 

1918年,由於在獨立性方面獲得了巨大的提升,卓別林建立了自己的製片廠。卓別林在這一期間還進行了一些獨立製片活動。他在喜劇記錄片《如何製作電影》中展示了他的新製片廠。發行公司拒絕發行這部記錄片,這一記錄片在七十年後被重新製作才進行了放映。《債券》是卓別林電影製片廠為戰爭所作的努力,是一部呼籲人們購買戰爭債券的喜劇片。《教授》一片沒能最終完成,但是部分情節緊張的片段得以倖存。《Nice and Friendly》是一部很短的劇情喜劇,拜訪卓別林的朋友在劇中作了客串演出


到1923年,卓別林才為這個公司拍了第一部影片《巴黎一婦人》。


 

1923年的電影《巴黎一婦人》中,卓別林客串了一名車站搬運工。1925年的《淘金記》和1928年的《馬戲團》為卓別林贏得了學院獎。

 

1931年因為《城市之光》的首映卓別林來到倫敦,轉年才返回,他的下一部影片是1936年的《摩登時代》。四年之後他拍攝了《大獨裁者》,他在片中分別扮演猶太理髮師和希特勒。1947年他拍攝了《凡爾杜先生》。

 

1952年,他的電影《舞台生涯》上映,同年他移居瑞士。1957年的《紐約王》



卓別林之墓

被認為是對這段生活的寫照。1967年他拍攝了最後一部影片《香港女伯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975年授予已經86歲的卓別林爵士封號。1977年12月25日聖誕節早上,卓別林在其家中睡眠時安然去世,享年88歲


 

個人生活

編輯

家庭

卓別林的父母都是職業歌手。母親漢娜·哈利特·派德林格漢姆·希爾(Hannah Harriet Pedlingham Hill)是當時地位低下的制靴匠的女兒,她在19歲那年以麗麗-哈利Lily Harley為藝名第一次正式登台;父親查爾斯·卓別林一世(Charles Chaplin Senior)來自薩克福郡的一個屠戶和收稅員家庭,24歲在倫敦開始了他的職業歌手生涯

 

卓別林一世和漢娜與1885年6月結婚。當查理一世跟著劇團在美國巡迴演出時,漢娜和戲院的另一位演員里奧·德萊登發生了婚外情並生下了一個兒子惠勒·德萊登(Wheeler Dryden)。卓別林一家的幸福家庭生活就此瓦解了。查理一世成了酒鬼,死時年僅37歲。漢娜在赤貧的生活中養育著兩個年幼的兒子,直到她自己因為健康的原因倒下為止。嚴重的精神不穩定使她的身體狀況從1898年起就每況愈下,直到最後被關進精神病院。年幼的西德尼和查理在經歷了長期的貧困和飢餓之後,一起被送往國立貧民院。後來,西德尼被送往一艘名為埃克斯茅斯的訓練艦上,開始接受成為水手的訓練。後來西德尼成為了往返於英國和南非的客船上的一名乘務員

 

感情

比卓別林小四歲的海蒂·凱利是一個舞蹈演員,也是卓別林的初戀女友。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卓別林是19歲,海蒂·凱利只有15歲,當時凱利是在卓別林之前登台演出,而卓別林對她是一見鍾情。不久便向她求婚,但這次被拒絕了

 

從1916年到1917年,埃德娜·普文斯不僅主演了卓別林的很多影片,而且成為卓別林的情人。他們的關係到了1918年宣告終結,因為1918年底,卓別林與米爾德麗德·哈里斯結婚了。但直到1923年,普文斯還一直都是卓別林電影的女主角,包括名片《尋子遇仙記》,而一直到1958年她的逝世,卓別林一直都給她發工資

 

1918年10月23日,29歲的卓別林迎娶了16歲的童星米爾德麗德·哈里斯。卓別林和哈里斯有一個孩子,名字是諾曼·卓別林,不過,小諾曼在很小的時候就夭折了。到了1920年,卓別林與哈里斯離婚,這樁婚姻才維持了不到兩年

 

1921年,卓別林拍攝《尋子遇仙記》時第一次遇到麗塔·格雷。三年後,35歲的卓別林在籌備拍攝《淘金熱》時再次遇到麗塔·格雷,這時她才16歲,同年,也就是1924年12月26日,卓別林在格雷懷孕後與她結婚。兩人生了兩個小孩,一個是出生於1925年,直接促成這段婚姻,後來也成為演員的小查理·卓別林,另一個晚一年出生,叫西德尼·厄爾·卓別林。到了1928年,兩人終於離婚,而卓別林為此支付了82萬5千美元的贍養費

 

從1932年到1940年,卓別林與女演員保利特·戈達德保持著一種特殊關係,在生活上,兩人是伴侶,在工作上,兩人是搭檔。在這八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保利特-戈達德都住在卓別林在好萊塢貝弗利山的家裡。到了1940年,兩人關係結束時,才出來共同發表聲明,說兩人在1936年已經秘密結婚。兩人的事實婚姻1942年在友善中結束

 

卓別林與瓊·拜瑞成為情人是在1942年,當時,卓別林選定她在自己即將拍攝的一部里擔任主演。後來,當拜瑞嚴重的心理問題表現得越來越明顯,讓卓別林難以忍受,之後兩人分手了。1943年,拜瑞在生下了一個孩子之後,向法庭起訴了卓別林。雖然血檢證實那不是卓別林的孩子,但在當時,法庭不把血檢結果當作有效力的證據,最終,法庭判卓別林對這個孩子負有撫養的義務。第二年,加利福尼亞州通過了一項法律,承認血檢可以作為證據。聯邦檢察官據此撤銷了對卓別林的指控

 

與瓊·拜瑞的法律糾紛還在進行中之時,卓別林認識了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女兒:烏娜·奧尼爾。1943年6月16日,卓別林把烏娜娶回了家,當時,卓別林是54歲,而烏娜只有18歲。對此,尤金·奧尼爾極為惱火,在兩人結婚後斷絕了與女兒的來往,直到死都沒有改變這一決定。卓別林和烏娜一起生了八個孩子,其中有五個女兒,三個兒子。烏娜比卓別林多活了14年,她於1991年死於胰腺癌。



No commrtcial value 若侵權 告之速刪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lvokqz.html
https://kangaroo5118.nidbox.com/diary/read/973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