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三弄~ 吹笛的是我~

2013093005:43




靜的是我,動的是我;
騎馬的是我,畫畫的也是我;

秀麗的是我,豪放的也是我;
吹笛的是我,唱曲的也是我;

寫文章的是我,嫣然一笑的也是我;
不變的是我,百變女郎依然是我。
生活可以如此快樂,為什麼要一成不變呢?

 



在男尊女卑、三妻四妾的觀念下,
家庭倫理悲劇便不間斷地在宮廷及豪門中上演。
有良心的詩人、詞人,往往站在女性的角度思考問題,
於是〈阿嬌怨〉、〈長門怨〉、〈妾薄命〉、
〈白頭吟〉……
等等作品便於焉而生。

除了這些哀怨的棄婦詩之外,
也有表達真摯情感的詩詞,諸如蘇東坡的〈江城子〉、
陸游的〈釵頭鳳〉、
納蘭性德的悼念亡婦之作,
以及表達熱烈男女情感的〈竹枝詞〉、〈踏歌詞〉。

讀了蘇東坡等人的詩詞,
您大概只會覺得他們「很多情」,
而感受不到他們的「大男人主義」;

讀了〈竹枝詞〉、〈踏歌詞〉,則會
⋯⋯
充分感受到年輕男女的熱情洋溢,
進而一掃怨婦悲歌的痛苦情懷。
以下僅舉數例為證:

1.
蘇東坡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2.
陸游〈釵頭鳳〉: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3.
清.納蘭性德〈南鄉子.為亡婦題照〉:
淚咽卻無聲,只向從前悔薄情。
憑仗丹青重省識,盈盈,一片傷心畫不成。
別語忒分明,午夜鶼鰈夢早醒。
卿自早醒儂自夢,更更、泣盡風檐夜雨鈴。

4.
.劉禹錫〈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5.
.劉禹錫〈踏歌詞〉:
桃蹊柳陌好經過,燈下妝成月下歌。
為是襄王故宮地,至今猶是細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