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月光 ~ 終其一生的盼, 他沒能見到妻兒

2013042408:24

蘇芮 - 一樣的月光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李白《靜夜思》「千古思鄉第一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小時候, 我們宿舍最前面住著一位 買菜阿伯
他每天的工作, 早上7:20打鐘, 提醒宿舍裡要上班的人趕快上車, 交通車要開了~ 再來他挨家挨戶問這些媽媽今天要買什麼菜

他要幫每家買菜.  大太陽, 刮風下雨他都買菜, 颱風天, 他穿著簑衣, 更是大包小包的幫每戶人家採買


以前沒自來水, 他每天為每一家挑一桶水, 單位配給煤炭時, 他為每家肩挑煤炭~ 逢年過節, 母親一定送些好吃的菜肴給他, 因為他一個人住.

他是福建泉州人, 有著閩南人憨厚的笑容, 他的妻子剛生孩子, 正在坐月子, 他出門買東西, 國軍的軍車開到他跟前, 一把捉他上車, 從此離開家人, 連個道別都沒有!  
連聲再見都沒有! 從此音訊全無, 直到最後天人永隔

他隨著部隊打戰, 撤退來台灣, 他來到我們宿舍上工時40多歲, 身體健壯, 從未娶妻, 一心惦記著家鄉的妻子及新生兒.  但後來他得了食道癌, 被送到嘉義的療養院!  

母親曾與宿舍裡幾位媽媽, 坐火車到嘉義去看他, 他告訴母親, 他不想活了, 已無求生意志~後來他等不到兩岸開放, 大慨就病逝在台灣養老院了~

一去三千里, 八千里路雲和月,
 
終其一生的等~ 終其一生的盼~
但沒能再見到妻子與孩子~
買菜阿伯出門要買的東西一輩子沒拿回家~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裏頭;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余光中 -《鄉愁》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裏頭/妻兒在外頭;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妻兒在那頭」買菜阿伯-《鄉愁》

後記: 也聽長輩說, 有人上街買醬油, 也被國軍捉去當兵,
等到兩岸開放, 從台灣返鄉大陸探親, 38年後, 一瓶醬油, 買了38~

(一樣的月光, 不只是一首歌, 它是思鄉, 心酸, 無奈, 憤怒, 吶喊~
這歌最近
又紅了, 本文乃是有感而發, 無關政治, 僅作交流~)


一樣的月光 (搭錯車的主題曲)
曲:李壽全 詞:羅大佑/吳念真 編:洪敬堯
甚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甚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沉寂的大地 在今天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甚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甚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蘇芮 -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

在季節變換的天空裡 你遊遊蕩蕩不已
在星月移動的夜空下 像迷迷濛濛輕紗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就把我不願想起的過去 

丟向天際 一覽無遺 不再神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AtOoMazjw
/詞自網路 僅供賞析

無商用 若侵權 告之速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