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即失去雙親的華裔孤女夏金葉,在逆境中發奮圖強,榮獲安南博格基金頒發的大學四年全額獎學金。

2012112509:01


13歲失雙親發奮圖強 華裔女孩獲大學四年全獎

現就讀於費城附近中央高中(Central High School)、13歲即失去雙親的華裔孤女夏金葉(Heirl He),與哥哥相依為命,在逆境中發奮圖強,於今年 2010/6 榮獲安南博格基金頒發的大學四年全額獎學金。

「做一個好人,好事就會找上門」
  

夏金葉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能得到這個獎學金,不僅對我,對我父母也都意味著很多。如果他們知道,一定會喜極而泣的,為我能有今天的成就而驕傲。此獎在經濟上減輕了我許多壓力,但我的生活目標不只是上大學,我還必須繼續努力,保持自我激勵。我對未來很樂觀,也躊躇滿志。

父母曾說:『做一個好人,好事就會找上門。』我想要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好人,能對他人起到影響作用。

(http://www.dajiyuan.com)


13歲失去雙親的費城華裔孤女夏金葉,在逆境中發奮圖強,榮獲安南博格基金頒發的大學四年全額獎學金。(攝影:良克霖/大紀元)

品學兼優 榮獲大學四年全額獎學金
  

安南博格獎學金(Leonore Annenberg Scholarship and School Fund)以慈善家莉歐諾安南博格的名字命名。每年從紐約、波士頓、費城、田納西及美國鄉村地區,評選出五名能成為年輕人楷模的高中生。獲獎者將獲得大學四年期間所有費用的資助,包括學費、食住、書籍、手提電腦以及路費等其它生活津貼。
  
該基金主管格爾萊溫(Gail Levin)博士介紹說:「評委選擇的標準是智力,同情心和自我激勵的綜合評估。無論用甚麼標準衡量,無論校內校外,這些學生都是非常聰明,非常優異,他們一直都將為提高他人的生活質量而努力工作。這個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幫助這些學生,使他們的潛力不至於被埋沒。」
  
萊溫博士說:「作為一個年輕人,夏金葉面對困難的環境,取得了優異的學業成績,體現了高尚的品格。這正是不久前去世的慈善家和這個基金的捐助人莉歐諾安南博格所要資助的。」

費城英文主流媒體也報導了華裔孤女夏金葉逆境下樂觀向上、發奮圖強的故事。

父母在紅色高棉下陷入絕境
  
夏金葉能獲此殊榮,與幼年受父母的影響密不可分。
  
夏金葉的祖父出生在中國,後移民到柬埔寨。她父親家境不是很富有。母親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先輩也是柬埔寨華僑,家人和親戚曾經營許多產業,如麵包糕餅店、珠寶店、織布、印染等。
  
上世紀70年代,柬埔寨共產黨的紅色高棉奪取政權後,全國陷入血腥恐怖。在其執政的4年時間裏,從1975年到1978年,這個人口不到800萬的小國,有2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和各種迫害等,其中包括20多萬華人。與千百萬家庭一樣,夏金葉母親家的財產被洗劫一空,一家人生活從此陷入絕境。
  
師從中共,紅色高棉也在柬埔寨遍設勞改營。夏金葉的母親當時只有1112歲,也被投入了勞改營,每天幹繁重的體力活,飽受折磨。夏金葉回憶說:「母親告訴我,她在勞改營時被灌輸不要愛父母,不要愛其他人。但是,我母親不信那一套。她每天半夜都偷偷逃出勞改營,回去為體弱無助的父母找食物,如抓魚等。凌晨4點鐘再趕回勞改營。如果被發現,會被槍斃。」
  
夏金葉的父親也未能倖免。他17歲時被抓入勞改營,每天和其他人一起被趕著爬上埋有地雷的山。到山頂後,又被趕下來。夏金葉說:「沒有人知道為甚麼要被這樣趕來趕去。我父親靠抓住籐枝晃蕩跳躍,才倖免觸雷。我父親講了他親臨的一件最恐怖的事情。有一天,大家坐在地上吃午飯。很少的一點食物,但每人都非常珍惜,因為食物極度缺乏。這時聽到士兵的腳步聲,大家慌忙起身往山上跑。一個25歲左右的小伙子,也趕忙收拾食物。士兵看見後,嫌他動作太慢,當即朝他頭上開了一槍,把他殺死了。」

在美國奮鬥 保留中國傳統美德
  

八十年代初,夏金葉的父母作為難民先後來到費城。倆人都在工廠裡做工,幹重體力活,生活很艱難。經過奮鬥,他們也擁有了自己的房子。
  
夏金葉說:「他們很遺憾自己沒能讀大學。一直鼓勵我和哥哥要刻苦學習,讀大學,有自己的事業,有更好的生活。看到他們的處境,我很小就立志要好好學習,以後做一番事業。他們去世後,我更加努力,既是為我自己,也是為了他們的夙願。」
  
夏金葉父母身上保留了許多中國傳統美德。夏金葉說:「雖然我們經濟不寬裕,父母還是經常給在柬埔寨和中國的親戚寄錢。他們常教育我和哥哥要關心家人,尊敬長輩。所以,我都不直呼長輩和哥哥的名字,而是叫伯伯,阿姨等。也不能拒絕長輩給的食物。爸爸告誡我:『無論甚麼情況,都要愛你的哥哥。』因此我和哥哥互相關愛,很少爭吵」。
  
年幼的夏金葉,從父母和哥哥身上學會了直面困境,並保持樂觀。她說:「雖然生活艱辛,父母都很堅強,沒有在我們面前顯露出脆弱的一面。爸爸身體不好,還要照顧媽媽,但他們仍保持幽默,經常和我們一起娛樂。父母去世後,哥哥承擔了許多責任,一直照顧我、鼓勵我,我很感激有這樣一個哥哥。有一次,他對我說:『我必須盡快成熟,雖然這並不是我想要的。』」
  
她還說:「父母還教育我們要節約,他們說『僅僅作為美國人,你們就已經擁有太多了。在美國,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在柬埔寨很多都沒有。』教育我們要珍惜擁有的一切。」由於父母會多種語言,在家說潮州話,夏金葉也會說流利的潮州話,另外還會一點高棉語,普通話和日語。

雙親病逝 孤女逆境中發奮圖強
  

20054月,夏金葉母親因乳腺癌逝世。20069月,她父親也因肝癌去世。當時夏金葉才13歲,哥哥18歲。
  
夏金葉回憶說:「我父親91日去世,當時剛要開學。我只帶了上課的書和幾件衣服,就和哥哥搬到了姨姨家。我住在一個非常小的房間,只能放一張床,連一張桌子都放不下,做作業只能在床上或地板上。我的房間裡沒有冷氣,也沒有暖氣,冬冷夏熱。父母去世時,我們非常困難。但是我知道,他們不願看到我終生哭泣。他們想要我上大學。他們想要我有一個幸福的生活。這是我要努力做的。所以,我拚命學習,這樣我就沒有時間去想其他事情。我不會因他們的去世而沉淪。相反,他們樹立的榜樣,以及他們對哥哥和我的期望,使我更加堅強。」
 
在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大四讀商業會計的哥哥回憶說:「當時我極度痛苦悲哀,但更為妹妹難過,因為她那時才13歲。我必須要擔當起照顧她的責任。所幸,父母的去世,激勵她更加發奮努力,磨難使她成熟更早。對一些同齡人未曾想過的大的事情,她已有成熟的見解。她知道自己要追求甚麼。」

專注於生活的積極面
  

前十年中成績一直是A的夏金葉,在全年級562名學生中,位居第12名。她選了最難的課程,也是學校網球隊成員。去年該校網球隊獲得全費城地區冠軍,她功不可沒。她也積極參與弘揚文化遺產的活動,如中央高中的亞裔學生學會、柬埔寨協會、亞美聯合會等組織的活動。

夏金葉說:「為了哥哥和我能夠受教育,父母親奉獻了他們的一生。我會堅持不懈地努力。與其消沉於挫折或生活的悲哀中,我寧願專注於生活的積極面。」

安南博格基金主管萊溫博士說:「夏金葉的成熟和判斷力深深地打動了我們基金會的評委。從小就遭受了巨大挫折的她,對未來仍保持樂觀,對給予她人生目的的生命價值仍充滿感激。她牢記過世父母的教誨,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並把它作為自己生活的中心。

談到將來的學業,夏金葉的興趣是與商業有關的,特別是與市場銷售有關的專業。她說:「因為我喜歡規勸人,產品銷售、廣告等對我很有吸引力。我覺得自己也有開創性,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今年暑假,夏金葉將忙於參觀學校及聯繫上大學的事情。目前,她還只參觀了賓州大學。作為學校網球隊成員,她還要參加訓練。
 
「我不會浪費這個暑假的。」夏金葉愉快地說。

2010/ 7/ 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