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行銷SEM, 搜尋引擎優化SEO, 與關鍵字廣告Keyword Advertising

2017102012:20

(1) 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

 
SEO - 搜尋引擎最佳化,您成功的最佳保證

SEO

網路行銷的第一步 - 認識SEO

SEO

SEO就是所謂的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也就是搜尋引擎最佳化,經過SEO的網頁可以在搜尋引擎中自然獲得極佳的名次,被點選的機率必然大增,您的業務量及訪客也將大幅的增加。

相信您一定上過搜尋引擎,也就是Yahoo以及Google搜尋引擎,當您在搜尋引擎打上您要搜尋的關鍵字時,搜尋引擎就會在第一頁當中列出大約十個的搜尋結果,以及在上方及右邊剩餘空間內打上付費的網路行銷廣告。

所有的網站空間(虛擬主機商)都會像您推銷Yahoo或是Google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廣告,他們告訴您要讓您的商品接觸到客戶就一定要用他門的關鍵字廣告服務,他們向您推銷所謂的Google Adsense或是Yahoo關鍵字廣告,他們絕口不提什麼SEO,為什麼?

因為如果你SEO成功了,排名於您想要的關鍵字第一名,您將永遠不用付一毛錢廣告網路行銷費並且享受巨大的利益!

所有的網站設計公司(網頁設計商)都會像您推銷SEO服務並且收費昂貴,他們告訴您SEO有多好多厲害但是就是不肯告訴您SEO的秘密到底是什麼。為什麼?

因為他們知道SEO是一種不可告人的秘密,SEO是網路時代致勝的超級武器,掌握了SEO就等於掌握了巨大的利益!

SEO奧妙的地方就是,人人都有一套理論但個個沒有辦法證明誰的理論正確,為什麼?因為你只是你,你只是一個人,你沒有辦法進Google以及Yahoo當上搜尋引擎研發工程師,所以你當然沒有辦法證明誰的理論正確。那既然沒有辦法證明理論?那本文章還有需要討論下去嗎,又討論的結果又能證明什麼呢?

答案是可以!因為當您愈來愈理解SEO的原理之後,您就會了解到,他們還能玩什麼!逃不SEO達人的手掌心!

SEO - 從零開始,化身為Google工程師

SEO

搜尋引擎SEO的原點 -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問問你自己:你到哪裡搜尋?Yahoo還是Google搜尋引擎? 再問問你自己:他們怎麼決定搜尋的排名順序?您可能要說了,我又不在那上班,怎麼會知道?說的好,那我再問你:那如果您在Google上班,你是不是就會知道了呢?您可能又要說了,應該有很多種因素吧,誰會知道?

說到這裡,其實我已經告訴您答案了。搜尋引擎要搜尋的東西就是網頁(或是網站),搜尋網站就像是選美比賽,評審訂出了比賽的規則,美貌佔幾成,知識佔幾成,靈機應變佔幾成,再把每一位佳麗的分數乘上每個變項的比重數,得到一個總分後,再排出名次來。因此我們可以說:網站就是佳麗,我們把網站所有的變項挑出來,每一個變項都做到最好(最佳化),那不管搜尋引擎每一個變項的比重有所不同,結果必定八九不離十。

列出一個網頁的所有變項,再盡可能的最佳化每一個項目,就能達到搜尋引擎最佳化的目的。

在列出所有SEO所要注意的變項之前,我們先告訴您一個觀念。

搜尋引擎(gugo)變項最佳化就是一場諜對諜的戰爭,他有著以下的大原則:

1. 大家都知道,平凡人愈能想到的變項,他佔權重較低,平凡人愈想不到的,權重愈高。

2. 操之在己的權重低,操之在人的權重高。

這麼簡單的原則,看過了就知道不稀奇,但你自己是否想得到呢?這就是為什麼網路上眾多的SEO高手們都不願意透露這個不能說的秘密了,因為唯有真正動動腦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SEO - 所有變項探討

拆穿搜尋引擎優化 - 所有變項一一曝光

本章節進入SEO的真正核心,也就是重點來了,我們要列出目前所有想得到的SEO變項,但我們不會將這些變項列出高低的排名,為什麼?

因為列了也沒辦法證明哪一項對SEO比較重要,但保證只要您一一的加以最佳化,必定能夠大幅提升您網站針對某個關鍵字的排名


SEO變項 1/13

網頁內容出現關鍵字

說明: 對於初學者的SEO這個是再明顯不過的了,但也是很多人唯一能夠想到的一項。要出現在搜尋某個關鍵字的結果當中,基本上必須網頁內容有出現該關鍵字,為什麼?因為您用的是Google與Yahoo耶。網路時代最巨大的兩個巨人,要是您搜尋某個字結果出來的網頁沒有那個字,他們就不配做搜尋引擎的龍頭了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網友愛用這些搜尋引擎了。

網路行銷seo的秘密

於Google搜尋"FTP SERVER"的結果之一,看到了嗎?"FTP SERVER" 關鍵字確實出現於網頁之中

在實際執行最佳化的時候要注意,關鍵字出現的次數確實會影響排名的順序,整個網頁出現的關鍵字次數愈多者的排名有高過低者的趨勢,但要注意關鍵字出現以自然語文的頻率為佳。若過度人造關鍵字的插入,有可能被歸類為作弊。

難度:極低 一般人認知度:極高


SEO變項 2/13

網頁標頭(HEAD)內出現關鍵字

說明: 現代人使用的DreamWeaver或是FrontPage這類所見即所得的網頁設計軟體,大大的降低了網頁設計的難度,因此很多人都會自己設計網頁了,確還不知道什麼是HEAD網頁標頭,網頁的原始碼中最前的一段就是HEAD,其中有多個項目內可以出現您想要SEO攻略的關鍵字。我們直接列出原始碼供您抄襲,是您最佳化成功最快速的好工具。

<html>
<head>
<title>SEO - 搜尋引擎SEO排名不能說的秘密</title>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SEO">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SEO">

上面的<title>是網頁的標題,這裡一定要出現您的關鍵字。
上面的<meta name="description".. 是網頁的說明,這裡一定要出現您的關鍵字。
上面的<meta name="keywords".. 是網頁的關鍵字宣告,這裡一定要出現您的關鍵字,可以用,分隔多個關鍵字。

這三個項目還有一個奧秘的可能性,凡是做字串的比對,我們要知道,在句子的一開頭就比對正確,那通常是高相關性,因此例如在<title>當中,我們建議把您要最佳化的關鍵字放在最先頭

佳:SEO - 搜尋引擎SEO排名不能說的秘密
差:搜尋引擎 SEO 排名不能說的秘密 - SEO

seo source code

於IE中按下滑鼠右鍵,就可檢視網頁的原始碼

另外在比對的學問中,還有一項常被人所忽略的細節,就是所謂的100%穩合與部份穩合,我們在網頁說明項目中打上 "SEO" 以及 "SEO 最佳化",在對於一個搜尋SEO字串的搜尋來說有什麼差別?很簡單,前者是100%穩合後者是30%穩合,您認為哪一個會排在前面呢?很顯然是百分一百穩合的具有優先性。

關於網頁的description也就是網頁說明,當您打上適當長度的文字的時候,將有可能被Google或Yahoo採用為網站搜尋結果的搜尋文字,因此這幾行字將是吸引網有點閱您的網站的非常重要的廣告文字。要好好把握,但若採用如SEO這麼短的網頁說明時,一般是不會被用於搜尋結果的說明項目,搜尋引擎將會自動由你的網頁內容文字來產生網站說明,這樣將會產生出不具語意的說明文字,網友點選率可能較低,這點要注意。

難度:極低 一般人認知度:中


SEO網路行銷變項 3/13

網頁的語言宣告

說明: 您的網路生意的市場在哪裡?台灣還是大陸?在台灣,你就要用繁體中文的網頁,在大陸你就要用簡體中文的網頁,一個繁體中文的網頁還是一個簡體中文的網頁擺在你面前,你大概也可看得出來,但你要知道,搜尋引擎的索引程式 (Spider) 只不過是一支人寫的程式,他是看不懂你在寫什麼語言的,因此你的網頁到底是什麼語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告訴搜尋引擎知道,這是搜尋引擎SEO常被人忽略的一塊。

如果搜尋引擎誤判你的網頁語言,將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例如你的網頁是繁體中文但被誤判為別的語言,當繁體中文用戶的搜尋要求被處理的時候。您的網頁將會被降低優先權,因為語言不合。

因此若要SEO我們絕對不能讓搜尋引擎來”猜”我們的網頁語言是什麼,我們一定要明確的告訴搜尋引擎這個網頁使用的語言為何,以下是宣告網頁語言的原始碼。您可直接抄襲來使用。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head>

紅字的部分為big5表示為繁體中文,gb2312為簡體中文,utf8為萬國語言。這邊又來了一個重點,許多人說認為big5是一種不良的編碼方式,因此在設計網頁的時候喜歡用utf8萬國語言,這是對搜尋引擎SEO極為不利的一種做法,因為萬一搜尋引擎判斷不出你的網頁主要語言是什麼的時候,你就別想在該種語言的搜尋結果內出現了。

難度:極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變項 4/13

網頁原始碼的HTML標籤 - 與搜尋引擎SEO具有關聯性

說明: 現在誰還在學HTML原始碼?大家都在用DreamWeaver了吧,但HTML原始碼當中確也隱藏了SEO的秘密。怎麼說呢,HTML原始碼有很多標籤,與SEO無關的我們就不說了,我們只挑出與SEO能夠有相關性的來說明。

看過HTML原始碼的人都知道,一大堆字,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真正屬於你網頁內容的只有一部分!重點來了,搜尋引擎的索引程式 (Spider) 只不過是一支人寫的程式,他怎麼知道哪些文字具有語意,哪些沒有,他又看不懂你在寫什麼!

我們仔細檢視HTML原始碼其中幾個與SEO相關的。

1. HEADINGS: 這是所謂的標頭,就好像報紙頭版的標題,這裡出現關鍵字絕對與提升你的關鍵字相關度。原理就是通常人們再撰寫文章的時候會以這個段落的主題為標題,因此這個段落的文字自然語該標題呈現相關狀態。
範例:

<h1>SEO</h1>
<h2>SEO</h2>

2. PARAGRAPH: 這是所謂的段落,段落在原始HTML的設計當中就是用來包括文章段落用的。因此我們在設計網頁的時候要千萬注意別亂用<P>於沒有語意的地方,有些時候你的網頁原始碼從上面算起好幾千個字元了都還沒出現具有語意的文章,那搜尋引擎又要如何判斷哪些文字具有語意呢,就是靠<P>。

範例:

<P>SEO is good</P>

3. 粗體字及斜體字,為您的關鍵字加上一兩個粗體或斜體也能增加一點與關鍵字的關聯性,不過應該也只能增加一點點。

難度:極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搜尋引擎SEO變項 5/13

網域名稱Domain Name - 搜尋引擎優化的捷徑

說明: 網域名稱對於關鍵字搜尋的排名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原因是通常網域名稱與該網站內容呈現高度的相關性,例如www.ibm.com就是IBM公司的官方網站。網域名稱具有獨一無二的特性,一但被某人搶先使用就沒有第二個人能使用。幾乎所有的商業組織公司行號都早已把自己公司的商標搶先註冊起來,在搜尋引擎搜尋該商標名稱也通常會找到正確的該公司網站。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情形,一個公司一定會盡力把自己的公司商標的網址搶下來,這也是Goodgle與Yahoo能大膽的提高網域名稱與關鍵字比對的相關性的原因。

但大家有無想過,萬一這個關鍵字不是一個商標,而是一種產品的類型或是類別的時候呢?那麼擁有這個網址的人就獲得巨大的搜尋引擎優化排名優勢了!例如擁有books.com.tw的人就能輕鬆稱霸books關鍵字。講到這裡大家可能要難過了,全天下的頂級網址早就被搶光了哪裡還輪得到你我?

SEO result on google

搜尋某個英文關鍵字的場合,有很大的機會排名第一的結果就是該關鍵字為主體的網址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就錯了,因為books.com.tw沒了還可找books.net.tw books.tw books.idv.tw books.tv books.ws...數都數不清,只要你的網址出現了你鎖定的關鍵字,不管後面的結尾是什麼通通都有效!(但是否哪種節尾效果比較好這個無法確認,但應該是以愈難申請的愈具有代表性,例如政府單位網址 .gov 或是 .com 之類的)

因此如果你要SEO的關鍵字是英文的,那你能夠取得一個SEO的捷徑!趕緊去申請一個帶有你的關鍵字的網域名稱吧!甚至若是真的找不到,在關鍵字前後加一個字也算數,例如ibooks.com.tw,但是這就不算百分之一百吻合了。

另外,還有一個跟網域相關的變項存在,但目前尚無關查到其與SEO的關聯性,在此提供參考,就是網域的whois資訊,因為whois資訊中,是實上是有登記該網址位於哪一個國家或地區中,因此有助於搜尋引擎判斷該網頁的地理位置。有些人網站明明就放在台灣,但whois資訊確寫著美國,也許有一天這個變項納入了,也會影響到網站於該區域的排名喔。

查詢whois的網址:http://www.register.com/whois.rcmx

難度:高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變項 6/13

網頁檔案存放目錄(資料夾)及檔案名稱

說明:有沒有搞錯?連這個也算?沒錯沒有搞錯,就是算數,理論基礎就是一般人資料夾分類的方式本來就是表示這個資料夾下的文件具有該資料夾名稱的共通性,而檔案名稱的命名方式更是直接了當的表示了這份文件的內容屬性。

因此如果你要SEO的關鍵字是英文的,那就很簡單,如果你要最佳化SEO這個字,那就把這個檔案的URL訂為:

http://www.seo.com/seo/seo.html

但是很抱歉,目前Google與Yahoo也似乎只承認英文關鍵字的部分,中文的關鍵字要用這種方法,也許也是要等到將來。

SEO網路行銷

於Google搜尋IBM的結果之一,看到了嗎?IBM這個路徑被標示為粗體,表示列入搜尋結果的判斷之一

難度: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搜尋引擎最佳化變項 7/13

網站主機的地理位置 - 一個與內容無關卻搜尋引擎排名的重要因素

說明:稍微好奇一點的網友就會發現,當你打上www.google.com與www.google.com.tw的時候出現的是兩套東西,一套是針對全世界(美國為主)的google,而另一套是針對台灣地區用戶的google,在台灣的google與美國的google搜尋同樣的關鍵字,出來的搜尋引擎排名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

基本上,在美國google(全球搜尋引擎排名)搜尋的結果具有以下特性,英文的網頁被提高了優先出現的機會,網站放置在美國的虛擬主機的網頁具有更高的優先性。

在台灣的google搜尋的結果具有以下特性,中文(繁體)的網頁最優先出來,且網站主機放置在台灣的IP者提高了優先度,甚至還有一種選項”台灣的網頁”完全提升了台灣IP的優先性。

SEO也要看地區 台灣GOODGLE

使用中文的地區之Google通常有四種選項 所有,中文,繁體(或簡體)以及該地區的網頁(指實體IP位置)

因此這邊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如果你要在台灣做生意,千萬別貪便宜跑去美國租GoDaddy,如果你要做德國的外銷生意,就請到德國租一個虛擬主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架站!保證在你當地經營,不然用到什麼國內的虛擬主機廠商,但實際上機房在美國,那就慘了。以下提供自己架網站的最佳軟體推薦:雷電HTTPD Web Server

以上只是大原則,但也有例外!怎麼說呢,其實你只要了解到語言的特性就知道了,如果一種語言只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使用,那google就不會提供”該地區的網頁”的搜尋選項,例如日本,他只有兩種搜尋選項就是,全部的網頁,日文的網頁,並沒所謂的日本的網頁。

GOOGLE日本SEO不需要放在日本主機

於日本Google搜尋竟然沒有日本地區網頁的選項

但是像是中文及西班牙文,就會多出這樣的選項了。因此如果要搶攻日本市場,倒不需要租用日本的虛擬主機,但是將網頁宣告為日文就成為非常重要的因素了。

有些人看到這裡要問了:google怎麼查你的IP來自於哪個區域?其實這不稀奇,google早已擁有這樣子的資料庫,你也可以自己透過類似以下的網站來做查詢。

MaxMind: http://www.maxmind.com/app/locate_ip

難度:高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優化變項 8/13

真實的時光機器 - 搜尋引擎

說明:人有分男女老少,網頁也有分新舊,到底是新的網頁好還是舊的網頁好,這個實際上除了用人工,很難去判斷,但是單純以資訊的角度來說,新的常常比舊的好,試想當您在搜尋一組關鍵字的時候,您希望是找到最新的網頁資訊,還是八年前,八年沒更新過的網頁資訊呢?

因此網頁的最後修改日期,也有可能成為搜尋引擎排名的關鍵因素之一,聰明的站長們,要記得時時更新您的網頁喔,就算不更新,最少也要動個日期,隨便加幾個字更動一下內容,好讓搜尋引擎知道這個網頁又更新了。

究竟搜尋引擎是如何知道網頁的日期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透過所謂的HTTP Header,Web Server回應的HTTP Header當中包括了這個網頁的最後修改日期,而這個資料通常是由Web Server在讀取該檔案的時候一併取得的。

 

SEO last modified

HTTP Header當中的Last-Modified就是這個網頁的最後更新日期

如果說男人愈老愈有身價,女人愈年輕愈美麗,那麼網頁就是女人,而男人就是網域,一個申請已久的網域即代表了它對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的重要性,為維持一個網域每年都需要年費,如果是個不重要的網域,那麼相信一個站長也不願意付費去維持它,相對的,網域的年份也是它信譽的保證,如果一個網域是經營非法的東西,一旦它被抄台,隔一年相信這個網域也將不再存在,因為站長已經去蹲苦窯了,這個網域的年費也沒人續繳,那麼這個網域也終將消失,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長期維持一個網域的存在,對著網站排名最佳化,應該有正面性的幫助。

究竟 Yahoo 搜尋引擎是如何得知這個網域的註冊年份呢?其實這很簡單,在全球的 whois 資料庫當中都可以查詢的到。

SEO created on

whois 資料庫當中的 created on 就是這個網站的申請日期
 

難度: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最佳化變項 9/13

網站的PR等級:一級好站還是無名小站(Google搜尋引擎專用)

說明:所謂網站的等級,一般指的是google的PR值,也就是PageRank,PR值愈高,搜尋引擎排名愈容易名列前茅,只要安裝google免費提供的google toolbar軟體並授權它使用PR值資訊,就可以輕鬆的查詢你拜訪的每一個網站的PR值,就算內容完全相同的兩個網址,擁有不同的PR值,在搜尋結果呈現的時候,高PR值的網站具有優先性。

SEO的好工具,Google toolbar

開啟網頁後,該網頁的PageRank就會被顯示出來

PR值最低為0,最高為10,愈高愈好,它確實影響了搜尋引擎排名的順序,提升PR值的方法眾說紛紜,但基本上有著兩個原則,一是開了愈久的網站普遍較高,二是愈多人連結及拜訪的網站PR值愈高,基本上PR值的設計不就是為了要評鑑網路上所謂重要的網站,好站嗎?因此你只要把你的網站經營好,讓他成為網路上重要的網站,那久了PR值自然就高起來了!

PR值雖然愈高愈好,但可以確定的是低PR值的網站一樣可以排在高PR值的網站前面,因此SEO的原理就是了解所有變項,針對所有變項做最佳化,必能獲得成功。

在Yahoo上並無相對應的工具可以評鑑一個網站在Yahoo中是否為重要的網站。

難度:高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優化變項 10/13

網頁的連入連結(Linking IN)

SEO之詩

說明:你是誰?你的網頁上說你是”良心商店”,網友說你是”黑心商店”,那在google及yahoo的心目中你到底是良心商店還是黑心商店呢?答案就是網頁的連入連結。

所謂的連入連結就是在別人的網站中,有加入你的網站的連結時,那個連結上面帶著的關鍵字。以下是一個範例:

<a href="http://www.xxx.com" title="黑心商店">這裡有一間黑心商店</a>

SEO

滑鼠游標移到一個連結之上,出現的文字說明就是它的title標籤

在這個連結當中,連結本身的文字以及title也就是說明這個連結的文字都出現了黑心商店的關鍵字,因此你的網址已經與黑心商店扯上關係了。即便你一直在你的網站上強調良心商店的關鍵字,還是沒法消掉黑心商店的關聯性。

因此正確的連入連結方式應該為

<a href="http://www.xxx.com" title="良心商店">這裡有一間良心商店</a>

另外我們常常看有人寫什麼 點我 這樣子的連結,這樣子就讓你的網頁與”點我”這兩個字扯上關係啦。因此當有機會登錄你的網址到別的網站,或是要求別人加入連到你的網站的連結的時候,一定要正確的指定連入連結的格式。才不會把你的網站關連到錯誤的關鍵字。例如你公司叫做”xx公司”主要的商品是”電磁爐”,如果你要主打電磁爐的關鍵字SEO,甚至在要求別人加入連結的時候就直接只打 電磁爐 了,這樣才有最強的SEO效果。

難度:高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變項 11/13

網頁的連出連結(Linking OUT)

說明:所謂的連出連結,就是你自己在你網站上加入連結到別人的網站的連結,為什麼這樣的連結也能增加你網站SEO與某個關鍵字的關聯性呢進而又能提升搜尋引擎排名?其理論基礎就在於,有許多介紹形的網站,他就是介紹某種類別的東西,而在介紹的同時,他又必需增加連出的連結,然而若是輕易的增加連出連結就能增加本網站與某關鍵字的關聯性,那不是很容易做弊嗎?

搜尋引擎可不怕這個,因為他也知道如果您的網站是在做生意的,你怎麼可能會加入連結到同類型競爭對手的連結呢,這也抑制這種評量機制被做弊的可能性,這也是我們常常看到在做同類型產品比較,或是介紹的網址,常常於搜尋結果中名列前茅的原因。

但是這個連出連結要怎麼加才不會加錯?很簡單,使用google toolbar的PR功能,可以看到一個網址的相關網站,要被你連結的網站本身就一定要關連於正確的關鍵字,你在去加這個連結才有效果。

SEO url

打開類似網頁一看,馬上知道在Google心目中,你的網站到底是什麼

難度: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變項 12/13

網頁關鍵字的同義字

說明:所謂的同義字。通常發生在縮寫上面,什麼是SEO呢?上Google一查,發現原來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但是重點來了,我們看看Google搜尋的結果,我們明明只是搜尋SEO但它卻把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一併標示為紅字了。

這就是谷歌厲害的地方了,原來它內建有同義字辭典,因此我們在最佳話網站的時候,不要忘了也多加上同義字的關鍵字喔。

SEO gugo page


打搜尋SEO連同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也被標示為紅色了。附帶一提,本站排名SEO關鍵字第三了,以一個SEO教學的網頁來說這是不是表示這篇教學非常具有教學價值呢。

難度: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SEO變項 13/13

影像檔案的奧秘

說明:影像檔就是像是jpeg這樣的檔案,對搜尋引擎最佳化SEO有什麼影響呢?我們假設一個網頁中如果包含了跟目前正在搜尋的關鍵字相關的影像檔,能夠增加這個網頁與該關鍵字的關聯度好了,那麼要如何讓Google搜尋引擎知道這個網頁中的圖檔與該關鍵字相關呢?以下有幾種方法,哪一種有用,哪一種重要,這我們不曉得,但聰明的人一定是全部把它標示清楚。

方法一

圖形檔名的命名: 這個再簡單不過了,一張圖片就叫做 關鍵字.jpg 例如 seo.jpg 大辣辣的放在你網頁上,這個是一定要的。

方法二

HTML標籤的ALT屬性: 這個ALT的意思就是替代文字的意思,他的原始用途是說在那些無法顯示圖片的瀏覽器當中,可以顯示出替代的文字。但後來漸漸被運用到成為圖形檔的說明文字之上。

範例 <IMG SRC="seo.jpg" ALT="SEO">

難度:低 一般人認知度:低

搜尋引擎優化度分析,您的網站優化了嗎?

SEO關鍵字行銷評量標準 - 搜尋引擎優化度分析

SEO是否可以評量? 是否有一定的標準? 答案很簡單,一個網站的搜尋引擎優化度是可以評量的,但是比較的對象是你自己的網站,過去的自己,今天與昨天比較,明天與今天比較。

那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或是工具來評量一個網站的搜尋引擎優化程度呢? 我們首先分析網站的訪客來源種類大致可分為三種:

1。直接連線: 此類訪客通常直接輸入你的網址來拜訪,這種訪客的數量與比例愈高,表示你的網站知名度愈高
2。推薦連線: 通常由別的網頁的連入連結帶來,此類訪客數量與比例愈高,表示你的網站在網路上有一定的重要性。
3。來自搜尋引擎的連線: 此類訪客的數量愈多,表示你的網頁具有高度的搜尋引擎優化度。

好的網站當然是又有名,又重要,又經過搜尋引擎優化。您可透過各式各樣的網站LOG分析軟體來評估您各項指標的比例,以下是我們管理的其中一個網站目前的各項指標比例圖:(取自GOOGLE ANALYTICS)

seo pie chart
www.*****.com

由以上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出這個網站具有相當的知名度,相當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優化度也非常之高。

seo visitors analysis
www.*****.com

由以上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出這個網站不具有知名度,也不重要,但優化度相對較高。

您是不是也學會了如何分析網站的搜尋引擎優化度了呢?

SEO - 搜尋引擎最佳化,您成功的最佳保證

SEO行銷策略的心得 - 平常心面對

SEO沒有絕對的,今天的SEO冠軍明天可能又被別人蓋過你的搜尋引擎排名,重點是你要平常心面對,不要走火入魔,基本上本篇教學中提到的東西通通檢察一遍,盡你所能的加以修改,一定可以提高您的排名,相信我們,因為我們已經運用了這些原則取得好幾個我們鎖定的關鍵字的排行第一了。

寫了這麼多,當然要來行銷一下。既然您看到這裡了想必一定也是網站的架站一族,請參考我們的架站軟體產品,一定能帶給您更棒的架站體驗。

架WWW網站-推薦雷電HTTPD web server

 

架FTP網站-推薦雷電FTPD ftp server

 

架EMAIL伺服器-推薦雷電MAILD mail server

 

大型網域管理-推薦雷電DNSD dns server

真的有看到這裡的人,才能享有SEO最後的一道秘密。也就是,常有人告訴我說:你去google搜尋”我公司的名字”我就已經第一名了阿,這是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法,你就是剛創業的無名小網站,誰會搜尋你公司的名字,要搜尋你公司”賣的產品”類型名字排第一才有用啦。那到底網友們都用哪些字搜尋呢?用錯字,SEO將毫無效果,用對字甚至一夕之間成為熱門網站,以下就是最後一個秘密,關鍵字篩選工具,透過這個工具你就可以找到真正要最佳化的關鍵字在哪裡。

Yahoo關鍵字篩選工具:http://tw.emarketing.yahoo.com/ysm/guide/index101.html

seo yahoo keywords

Yahoo關鍵字工具能夠確實地知道每個關鍵字的搜尋量,比Google好用多了

Google(暱稱gugo)關鍵字篩選工具:https://adwords.google.com/select/KeywordToolExternal

seo google

Goodgle關鍵字工具不能看出每個月確實的搜尋量,無法評估市場規模,比Yahoo難用

 

對於本文有什麼問題?還是要提供我們您SEO的心得?

歡迎大家一起來幫本網頁”加持”只要使用下面的連結就可以!

<a href="http://www.raidenhttpd.com/manual/seo.html" title="SEO">SEO不能說的秘密</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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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ference From
http://sleepingwolf.pixnet.net/blog/post/19831957







(2) 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SEM)
 

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SEM)、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與關鍵字廣告(Keyword Advertising)到底有什麼不同?不要說一般使用者搞得滿頭霧水,有時候一些專家所談的內容也都可能南轅北轍,我們一一來解釋清楚(如下圖)。

2-4.png  

 
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SEM)顧名思義就是透過跟網路搜尋引擎來進行行銷活動。例如使用者在搜尋引擎(如Google、Yahoo等)輸入關鍵字,然後依照顯示的搜尋結果點選符合需求的資料,這時候出現的資料(可能是自然搜尋結果,也可能是關鍵字廣告)就是網路搜尋行銷活動的結果之一(如下圖)。2-5.png
▲Google搜尋的自然搜尋結果(左側)與關鍵字廣告(右側)。

其中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的結果就是搜尋結果頁面(Search Engine Results Page,SERP),要讓您的網站能夠出現在SERP較前面的位置,就是需要進行搜尋引擎優化(或稱搜尋引擎最佳化、搜尋引擎排名優化、搜尋引擎排名最佳化)。

而搜尋結果裡,如果這個關鍵字有相關廣告,就還包括了關鍵字廣告連結。因此進行搜尋引擎行銷就是跟搜尋引擎優化與關鍵字廣告有關的活動,前者需要長時間進行才能看到成效,後者可以透過精準的關鍵字選擇與導入網頁(Landing Page)的設計,可在短期內看到效果。

現在國內外都把搜尋行銷(Search Marketing)跟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當成同樣的東西,中間就差個Engine,好像沒啥差異吧,但是你知道最早的搜尋行銷是什麼嗎?最早的搜尋行銷就是電話簿 (Yellow Page,Yellow Book)。

根據 About.com 的"The History of the Yellow Pages",電話簿出現在1886年,Wikipedia則說電話簿最早的概念出現在1883年。

"The History of the Yellow Pages":
http://inventors.about.com/od/xyzstartinventions/a/yellow_pages.htm

Wikipedia關於電話簿的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Yellow_Pages


為什麼電話簿是最早的搜尋行銷?搜尋引擎行銷是跟「搜尋引擎」有關的行銷活動,搜尋行銷則是跟「搜尋」這個行為有關的行銷活動。電話簿是幹什麼用的?就是讓你「搜尋」需要的商家訊息,電話簿內就有一堆廣告插在商家聯絡訊息的頁面,當你需要找搬家公司,你會發現有搬家公司叫「一一搬家公司」、「一一一搬家公司」,這些就是在搶SERP (電話簿內的排名),如果你叫「龍在天搬家公司」,那就排到很後面,大概就等著關門。

搜尋引擎行銷跟搜尋行銷就差在一個有Engine幫你搜尋,另一個你要遵守規則自己搜尋,所以說電話簿是最早的搜尋行銷。這兩者的media(媒介)不完全相同,搜尋行銷大於搜尋引擎行銷,其策略可能就會有差異。如果你的東西主要在鄉下賣,搜尋引擎行銷可能就完全不通,但是也許搜尋行銷還可以施展效果(電話簿之類)。

不過既然國內外都把「搜尋引擎行銷」跟「搜尋行銷」當成同樣的東西,也並無不可,我們就約定俗成不多加深究了。

另外一般業者也把關鍵字廣告與PPC(按次計費,Pay-Per-Click)搞混淆,關鍵字廣告只是PPC的一種類型,PPC只是關鍵字廣告一種較普遍的計費方式,兩者既不相等也互不包含。

哪些廣告使用PPC(按次計費,Pay-Per-Click)來計算費用呢?可能是關鍵字廣告,也可能是入口網站廣告等等其他網路廣告,入口網站廣告就跟關鍵字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因此關鍵字廣告只是PPC的一種類型。

根據wikipedia的說明: “Pay Per Click (PPC) is an Internet advertising model used on search engines,advertising networks,and content sites,such as blogs,in which advertisers pay their host only when their ad is clicked. With search engines,advertisers typically bid on keyword phrases relevant to their target market. Content sites commonly charge a fixed price per click rather than use a bidding system.”,Pay Per Click (PPC)是一種運作在搜尋引擎或其他可刊登廣告的內容網站的網路廣告模式,廣告主依照被點選的次數來付費,以搜尋引擎來進行PPC網路廣告模式,通常以競標方式來取得關鍵字的廣告顯示權利,而內容網站的PPC網路廣告模式,通常以固定費率來收費。

內容網站的網路廣告模式,除了PPC方式之外,較常見的是依照版面的熱門程度及展示時間長短來收費,如一般大型入口網站在各版面設有廣告區域。

眾多的廣告計費方式除了PPC之外還有PPL(Pay-Per-Lead)、PPA(Pay-Per-Action)、PPS(Pay-Per-Sales),這些計費方式就衍生了CPC(Cost-Per-Click)、CPL(Cost-Per-Lead)、CPA(Cost-Per-Action)、CPS(Cost-Per-Sales)、CPM(Cost-Per-Impression Model、Cost-Per-Mille)。

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名詞其實只是在講到底要達到什麼標的才進行付款,我們把這些名詞整理如下:

付費模式 內容說明 成本
PPC(Pay-Per-Click) 使用者按下廣告就付款 CPC(Cost-Per-Click)
PPL(Pay-Per-Lead)

使用者按下廣告後導到(Lead)某個程序就付款

CPL(Cost-Per-Lead)
PPS(Pay-Per-Sales) 使用者按下廣告後完成買賣就付款 CPS(Cost-Per-Sales)
PPA(Pay-Per-Action) 使用者按下廣告後完成某個協定的動作就付款 CPA(Cost-Per-Action)
PPM(Pay-Per-Mille) 只要在不同IP下顯示一千次,廣告主就需付某個額定的費用

CPM(Cost-Per-Mille、Cost-Per-Impression或Cost-Per-Thousand)


所以PPL、PPS、PPA其實是大同小異,完全看廣告商與業主所協議的內容,如果廣告協定是導入客戶完成會員註冊就付款,就可說廣告模式是PPL或PPA,如果廣告協定是導入客戶完成交易才付款,就可說廣告模式是PPS(說是PPL/PPA亦無不可)。

CPM就屬於另外的成本計算,與電視的收視率有些類似,也就是每顯示一千次廣告所需要的成本,例如在入口網站出現某業主的廣告,不管使用者是否點選進入,只要在不同IP下顯示一千次,廣告主就需付某個額定的費用。

所以把關鍵字廣告與PPC說成一件事是偷懶的說法,因為關鍵字廣告多以PPC方式計算費用。而PPC廣告點入到底廣告主要付多少錢呢?一般有兩種費率,一種是固定費率(flat-rate),另一種是競標費率(bid-rate)。固定費率大多是使用在入口網站或內容網站PPC廣告,但是關鍵字廣告大多使用競標費率,也就是依照關鍵字的熱門程度競標,越熱門的關鍵字就必須以較高的金額才能得標,得標後就可以讓使用者進行網路搜尋時出現該關鍵字的廣告。

因此關鍵字廣告並不等於PPC,只是關鍵字廣告都以競標費率(bid-rate)的PPC收費模式為之。故現在大家說到PPC就是在說關鍵字廣告,只是業界約定俗成的簡略說法。

到底關鍵字廣告的競標費率大概是多少呢?以下是以房屋為例的相關資料:

關鍵字 CPC(新台幣) 競爭程度
租屋 7.16 激烈
房地產 12.82 激烈
房屋 17.58 激烈
買屋 12.85 激烈
售屋 9.07 激烈
賣屋 12.49 激烈
法拍屋 9.04 普通
(資料來源:Google AdWords關鍵字工具)


所以這麼多種類的廣告收費方式,到底廣告主要如何選擇呢?其實台灣目前的廣告收費方式大抵只有兩種:關鍵字競標模式的PPC廣告與內容網站依展示時間/位置固定收費模式的廣告,其他方式都需另外洽談。因為其他模式的廣告讓廣告業者必須投入更多複雜的流程,並且比較不容易有利潤,所以通常小廣告主只能在兩種既定模式下選擇。

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SEM)指的是與搜尋引擎相關的行銷行為,凡是使用者利用搜尋會出現在使用者面前的都是「搜尋引擎行銷」的戰場,甚至於使用者「沒有搜尋行為」,但顯示內容的技術與搜尋引擎有密切相關的,也算是「搜尋引擎行銷」的戰場。

使用者利用搜尋會出現在使用者面前的都是「搜尋引擎行銷」的戰場,很清楚就是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與關鍵字廣告(如Google 搜尋聯播網)。顯示內容的技術與搜尋引擎有密切相關的,也算是「搜尋引擎行銷」的戰場,指的就是如Google 內容聯播網(Google的AdSense)和Yahoo的廣告聯播網。
Google的關鍵字廣告AdWords就包括了「Google搜尋聯播網」與「Google 內容聯播網」,Yahoo的關鍵字廣告同樣包括了「Yahoo!搜尋」與「Yahoo廣告聯播網」。所以如果廣告主買了關鍵字廣告,他的廣告就可以出現在這兩種聯播網裡面。

Google 搜尋聯播網不是只有出現在Google Search ,許多透過Google的搜尋技術的Google旗下公司(Youtube等)或與Google合作的廠商(PChome、Hinet等),當搜尋動作產生時,都會出現Google 搜尋聯播網的廣告。而Google 內容聯播網與Yahoo的廣告聯播網就沒有實際「搜尋」動作,例如你去看一些部落格,頁面會出現與網頁內文有關的Google內容聯播網廣告(也就是Google Adsense)或是Yahoo的廣告聯播網的廣告,這類廣告可稱為「contextual advertising」,與內文相關的廣告。

所以Search Engine Marketing (SEM)是不是一定與使用者的搜尋動作有關? 非也!

所以Search Engine Marketing (SEM)應該定義為: 搜尋引擎行銷Search Engine Marketing (SEM)是指直接或間接利用搜尋引擎技術來進行的行銷稱為搜尋引擎行銷,直接指的就是使用者有搜尋行為,間接指的就是搜尋引擎利用抓取的網頁內文來比對廣告內容。

國內關鍵字廣告以Yahoo與Google為主,另外有酷比達摩等,以上就包含了搜尋聯播與內容聯播,也就是與搜尋動作有關的搜尋聯播,與內容比對有關的內容聯播。雖然關鍵字廣告效果快速,但是必須長期付出不少費用,當停止購買關鍵字廣告,行銷的效果就會停止,因此關鍵字廣告比較屬於階段性的行銷方式,自然搜尋行銷就比較屬於長期性的行銷方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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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ference :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25468043?pixfrom=related





(3) 關鍵字廣告Keyword Advertising

前一篇文章簡單介紹了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兩種形式,以及Google廣告到底有沒有效(Google Adwords關鍵字廣告和聯播網廣告(Display Network)效益數據揭秘),這篇文章則要從頭到尾教你操作Google AdWords,讓你也能自己當廣告操盤手!

 

關鍵字廣告怎麼玩?

關鍵字廣告是當使用者在搜尋相關關鍵字或字詞時,會出現廣告業主所設定出現的廣告內容。而Goolge則會根據消費者點擊廣告的次數跟廣告業主收費,也會計算出現次數(Impression),基本上就是每當使用者搜尋相關關鍵字或字詞時,你的廣告被人們看到的次數。

如果把出現次數細分開來看,你會得到點擊率(Click-through-rate, CTR),就是當人們看到你的廣告時,點擊該廣告的次數。這是一個觀看廣告成效的指標,可以藉由此數值看出你的廣告對潛在消費者來說是否有效,當他們看到廣告時願意點選進去,那麼就是你成功的第一步了。

不過在千萬個競爭對手之中,為什麼Google要選擇當人們在搜尋某個關鍵字的時候,出現你的廣告,而不是競爭對手的廣告呢?

你在設定關鍵字廣告的時候,必須設定預算(Budget)和出價(Bid),出價代表你願意在消費者每一次點擊你的廣告時,支付給Google的廣告費用。基於Google一定是想要將自己的盈利最大化,因此在關鍵字廣告的頁面上你可以看到它給予關鍵字出價建議,但通常,你實際上支出的費用會比較少,因為你會贏得在關鍵字下廣告出現的比率還包括廣告品質。

Google關鍵字廣告其實就像是一個拍賣會,價高者得標。不過決定這個「價」並不純粹只是你對某個關鍵字的出價而已,同時還包括了你的廣告品質內容,是否給予使用者最想要的結果,整體而言Google會給予一個品質分數(Quality Score)。

對Google來說,他們並不是只想要讓出價最高的廣告業主獲得廣告曝光的機會,因為那可能對使用者來說是完全不相關的廣告,而讓使用者對Google廣告感到厭煩。因此在以使用者為最先考量的情況下,Google會讓廣告內容較佳和合理出價的業主贏得曝光機會,而不是那些出價很高但廣告內容不怎麼樣的業主。

但是如果廣告最終沒有帶來轉換率(Conversion rate, CVR),那麼你所做的一切都將是白工。

通常轉換率指的是實際的銷售,但一般來說,廣告業主希望使用者採取的行動都可以稱之。除了讓消費者有實際購物的行為之外,註冊帳號成為會員、留下email等相關資訊、訂閱電子報等,都可以是轉換的一種,不過最大宗的來說還是促進銷售。

很多公司都會在關鍵字廣告燒很多錢,因為廣告活動是每天都在運行的。想像一下如果你設定了5個不同的廣告活動,每天每個廣告有400元的預算,一個月下來,在廣告上的費用也花了60,000元,這並不是一筆小的支出!

5× 400× 30 = 60,000

這也是為什麼你需要更快速、更高的轉換率,才能讓你將收入運用在廣告支出上,藉由廣告為你帶來更多的銷售。

 

專有名詞整理

  • CPC(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給Google的費用
  • CPA(Cot Per Action)每次完成行動成本: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成員會員等,正式進入到行銷漏斗中,所要花費的金額。
  • 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廣告主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 CTR(Click-Through Rate)點擊率: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
  • CVR(Conversion Rate)廣告轉換率:人們點擊廣告以後轉換的次數
  • PPC(Pay Per Click)點擊付費式的廣告:當消費者點擊以後,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稱之
  •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廣告投放的成效

 

關鍵字廣告操作開始之前…

關鍵字廣告雖然門檻不高,但是真正要把關鍵字廣告「玩」得很好並不容易,因為廣告活動需要時時監測,且需要一段時間觀測才有辦法看出成效,有很多公司會花很多冤望錢在無效的廣告上,正是因為他們不夠有耐心去等待廣告活動的結果。

假設過去你對關鍵字廣告的操作一無所知,那麼在開始操作關鍵字廣告之前,你應該要銘記這3件事:將預算控制在固定範圍、不要做過於複雜的事、以及要有耐心。

對於初學者來說,廣告的預算可以盡可能地壓低在一個合理範圍內,讓你的廣告有機會在消費者搜尋關鍵字時出現即可,比方說一個月1500元;再來就是盡量讓廣告活動簡單化,不要想說設定複雜的關鍵字廣告,最後自己也無從比較分析每個廣告的成效如何;最後,則是耐心等待,不要為了獲得廣告露出機會就砸大錢競價。


 

沒有帳號要怎麼設定廣告呢?所以開始之前還有一件事得做,就是設定帳號。

輸入你的 Email(最好是Gmail)以及網站的網址,接著Google會要你設立第一個關鍵字廣告活動。你必須決定:

  1. 廣告預算
  2. 目標客群
  3. 關鍵字出價
  4. 廣告文案

 

第一步:計算廣告預算

為了知道你在廣告的合理預算應該是多少,要倒過來看廣告可能帶來的銷售,這不會用到太複雜的數學公式,不要緊張!

假設你在賣面膜,你需要思考這兩件事:你每銷售出一組商品的利益以及轉換率

假設你賣出一組商品2000元,可以獲得1600元的利潤,那麼你每銷售出一組商品的利潤就是1600元。轉換率則是指當人們到達你的網站時,實際下單的比率。假設在1000個人裡面有10個人會買單,那麼你的轉換率就是(10/1000)*%=1%

而在每次的銷售過程裡,你願意分多少錢給幫你打廣告的Google呢?

如果你認為利潤1200元是可接受的範圍,那麼每一筆成功透過關鍵字廣告的訂單你願意支付給Google的佣金就是25%=(1600-1200)÷1600。

將上述這些數字集合起來就可以計算出你最高單次點擊出價(Maximum CPC)。

最高單次點擊出價=每出售一組商品的利潤× 願意付給Google的佣金× 轉換率

在這個計算方式下,最高單次點擊出價= 1600× 0.25× 1% =4

這表示你可以在Google關鍵字的每次點擊成本花費4元,但仍然獲利1200元。

現在你可以規模化你的最大廣告點擊成本,決定你的廣告預算。

一個常見的錯誤認知是你需要很多的點擊率才能夠評估所有的結果。但其實只需要有消費者開始點擊你的廣告就可以進行。當然,有越多的資料,就能得到越多的統計顯著結果。不過這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獲得一定量的資料。如果剛開始你一天只有獲得20個點擊次數也沒關係。以上述的例子來說,你一天的成本就是80元台幣(4×20),先把廣告活動設定為10天,那你的廣告成本算就是800元。

 

第二步:選擇關鍵字

現在你知道你的最大廣告點擊成本是4塊錢,就可以透過Google關鍵字規劃工具進行資料搜集了!

註:要使用關鍵字規劃工具之前,你必須有一個實際的網站,接著先設置一個沒有在跑的廣告活動,綁住信用卡帳號等資訊,才可以開始使用關鍵字規劃工具。



 

透過關鍵字規劃工具,你可以找到合適的廣告關鍵字 ,甚至你在現有廣告活動中添加額外的關鍵字,看到過去該關鍵字或詞曲的廣告表現,預估關鍵字廣告的表現,從中瞭解出價策略。

你可以在規劃工具裡面搜尋幾個關鍵字、片語、網站或是分類,試著將你自己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想。如果你想要買面膜,那你會在Google搜尋引擎上怎麼找資料?就在上面輸入你怎麼想的。你甚至可以指定目標,如國家、語言、排除關鍵字,同時選定日期範圍,甚至是自訂更多搜尋條件。





點選「取得提案」之後,你會看到關鍵字的平均每月搜尋聲量以及建議出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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點選「廣告群組提案」,則能看到更多相關聯詞組以及競價資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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從這個結果你可以發現,大家在搜尋面膜的時候可能會同時搜尋相關的字詞包括美白、保濕,而就廣告表現來說,「保濕 面膜」的平均每月搜尋聲量只有1000到1萬,但是其所花費的廣告金額非常高,這就是很值得下廣告的你去思考要如何可以為類似的廣告活動調整。

此外,從這個搜尋結果你會發現「面膜」是競爭度非常高的關鍵字,在有限的廣告預算下,你或許不會想要搶下這個關鍵字的廣告,因此團隊就要開始思索其他的長尾關鍵字了!

延伸閱讀:關鍵字規劃工具


 

關鍵字規劃工具_產品類別


 

第三步:研究你的競爭對手是如何下廣告,絕對會對你有所幫助。還記得Google關鍵字廣告是透過計算品質分數決定給予廣告的曝光嗎?這讓你知道自己在對手的面前勝算有多少。

到 Spyfu.com 輸入你的關鍵字,你可以看到過去三個月以來這個公司在該關鍵字的覆蓋率以及總共有多少個競爭對手在競爭此關鍵的字,同時,其他相關的關鍵字還包含哪些,並間接讓你得知搶下該關鍵字的機會與成本是什麼。(Spyfu 是一個付費軟體,數據資料庫覆蓋地區為美國、英國

以關鍵字搜尋 USA facial mask,Sephora 跳出在搜尋結果的前幾名,將其網址貼在 Spyfu 上,可以看到 Sephora 投入在付費關鍵字廣告的比例、有機搜尋聲量最高的前幾大關鍵字以及付費關鍵字廣告。

如果點選「廣告歷史」,你甚至可以看到你的競爭對手實際使用的廣告文案內容以及獲利最佳的關鍵字廣告等資訊。

到了這裡,你已經設置好廣告預算、關鍵字以及具有競爭力的關鍵字,那麼應該可以開始下廣告了吧?不,在那之前,你還必須打造一個好的登錄頁面(Landing Page)!

 

第四步:確保你的登錄頁面設計很讚

廣告某部分來說是花錢讓你的網站有更多的流量,但你的最終目的仍然是讓這些造訪你網站的人買你的商品或是服務。因此,如果你的登錄頁面很糟的話,即便廣告帶來大量的人潮,可是人們的彈出率(Bounce Rate)很高,你的廣告基本上來說也只是在亂燒錢而已。

因此在開始投放廣告之前,確保你做了所有的可能可以為你的網站帶來轉換率。如果以上述的例子而言,你讓1000個造訪你的網頁,並且透過Google關鍵字廣告帶來1%的轉換率,你就能賺1萬2000元,想像一下如果轉換率是2%呢?

你能夠增加更多的廣告預算並帶來更多的銷售!所以如果關鍵字廣告做得好的話,確實能為你的銷售帶來增長,但前提是你的登錄頁面必須得夠吸引人才能有良好的轉換率。
登錄頁面做得好不好,就看以下4個重點你有沒有沒抓到!

  1. 讓設計簡單:不要讓你的登錄頁面充滿許多影片、動畫或是很花俏的設計,這會讓網頁加載速度變慢
  2. 標題要簡潔有力,並且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標題是人們第一眼會注意到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想盡辦法獲得潛在消費者的注意
  3. 寫清楚:不要想說用一些諧音雙關或太複雜的字詞讓自己的內容感覺起來很有深度,但是人們卻難以瞭解你想要傳遞的訊息。你手寫你口。盡可能地清楚表達你所提供的服務或內容。
  4. 使用項目標號(標題列點)、圖片和視覺元素:同樣的,不要太過度使用這些讓登錄頁面看起來有質感和專業的元素。這些都是為了讓讀者能夠更快速地抓住你想傳遞的訊息,而不是僅僅吸引他們的目光而已。

 

 

像是工作項目管理工具Trello以版面全部置中的方式呈現它的品牌Logo、所提供的服務與價值和強而有力的行動呼籲按鈕(立即註冊,免費使用)。

 

不過如果就標題的角度而言,小編個人會覺得主標題內容太冗長,建議會修改為簡短的語句:免費、靈活運用、視覺化、共享管理,詳細的資訊於副標題再說明即可;行動呼籲的部分則會建議拿掉句號。(其實Trello最初是英文的使用者介面,但或許最近拓展市場開始根據不同的瀏覽器語言,使用符合瀏覽器語言的介面,目前在中文介面的整體上設計可能會有點怪怪的)
 


 



Trello的英文版Landing Page
 


再看另外一個例子,Codecademy。它的登錄頁面十分很簡潔有力,左手邊的區塊以解單的圖示Codecademy在做些什麼,上方的說明「Learn to code interactively, for free.」清楚跟消費者傳遞Codecademy可以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好處;右手邊「Sign up and start coding in seconds」告訴使用者,只要簡單的輸入三件事就可以註冊,並且只需要花幾秒鐘的時間;此外在註冊下方還有社群分享按鈕,讓潛在消費者可以很容易地分享到自己的社群網站頁面,主動為品牌建立口碑。


 

 

第五步:設定你的廣告活動

當廣告預算已經估計好之後,接著就要來設定你的廣告活動了。比方說像TransBiz經營美國Amazon的代營運服務,幫客戶下廣告的時候,地理位置區域就要選擇在美國。之後若又經搜集資料之後得知大部分的客群在哪些州比較活躍,就可以更精確的選擇地理位置。,著選擇你經調查完後所想競爭的關鍵字和設定出價。


註:Google的建議出價僅供參考,一般而言,實際獲得關鍵字廣告的露出機會通常出價金額會比Google建議來得少,因為就像前面提到的,Google是以「品質分數」決定讓廣告被刊登與否,除了出價之外還包括廣告的相關性。


 

第六步:寫廣告文案

要寫Google廣告需要哪些事情?

精準!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空間去闡述你自己,所以儘可能的簡短並打動人心。

擁有一個獨特的定位能夠讓你在廣告文案上事半功倍,每次只對你的主要目標客群闡述一件事情,一個他們實際能夠獲得的好處。

像是美國達美樂的Slogan「在30分鐘內,我們會送達新鮮和熱騰騰的披薩到你家」不然就免費送你吃!

當消費者在訂Pizza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呢?肚子滿餓的,希望可以趕快吃到Pizza,並且拿到手上的時候,披薩還是熱騰騰的!

作為專業的行銷人員,你一定要花時間去好好思考你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有什麼地方是跟其他競爭對手不一樣的,有什麼獨特之處?有什麼是你能夠提供給你的主要目標客群但是其他人做不到的?加強突出這些特色!

另外,除了你的USP(Unique Selling Propostion),行動呼籲也非常重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叫人們點你的廣告,並且告訴他們,趕快採取行動!

 

以「面膜」作為關鍵字搜尋,看到前三筆的廣告,分析廣告文案的內容:

 

  • 標題:產品名稱-功效
  • URL呈現:Kiehls有做連結優化,「官方網站/神奇白泥」
  • 廣告內容描述:說明自家面膜能夠帶給消費者的好處,但沒有行動呼籲要消費者趕快行動

再來看看行動電源的例子。有了前面的面膜作為樣板,你應該會可以分辨出來這三個獲得「行動電源」關鍵字廣告露出機會的廠商之廣告表現。

3C市集的標題是「全站3折起,免運送到家」並且在URL有做優化「流行3C限時特賣」,內容部分則提到「輕巧時尚、大容量行動電源」,並且「不限低消免運費」;相較之下GoHappy網站顯然就沒有很認真的在做這個關鍵字的廣告活動,使用者想要找行動電源,但在廣告文案卻出現精選相機手機任挑任選、把自己是「全台最大百貨專櫃購物網站」放在「一般商品免運費」似乎不是個明智之舉;momo購物網以「行動電源超優惠」作為標題,「知名品牌行動電源任你挑」作為廣告文案內容細節,同時列出24hr限時秒殺的額外補充說明,以搜尋關鍵字廣告(行動電源)來說,應該有比較符合使用者在搜尋過程時,想要獲得的資訊。

 

因為廣告能夠呈現的內容很有限,所以要盡可能地在所有能夠展現你自己打動消費者的地方,加強宣傳。不論是從標題、網址、抑或是廣告文案的內容(最好能包含行動呼籲),所以下一個步驟就要來修正細節!

  • 廣告標題1:15個字元(淡水平價旅館)
  • 廣告標題2:15個字元(立即取得淡水飯店的最佳房價)
  • 路徑:URL呈現內容
  • 內容描述:40字元(享受如同在自己家….)


 

第七步:修正廣告細節

在你設定好廣告之後,先將廣告內容「暫停」。

點到廣告的活動頁面,你會看到廣告活動內部的細節,goolge會自動將你的廣告活動放在「廣告群組」。

點選「廣告群組」之後,你會看到在這個廣告群組中你所使用的關鍵字,在這個例子下是「跨境電商」。

重新啟用你的關鍵字廣告,點選你的關鍵字,選擇「詞組比對」。

 

剛開始Google會幫你設定成廣泛比對(Broad Match),但這樣會讓你沒辦法鎖定目標客群,也就是使用者只要輸入相關的字,你的關鍵字廣告很有可能都會搜尋的使用者被看到。

假設你今天賣的是高單價的面膜,你會想要爭奪「面膜」這個關鍵字讓你的廣告曝光,但是你可能不會想要當使用者搜尋「便宜 面膜」的時候,跑出你的廣告結果。所以為了節省廣告成本,一般來說,廣泛比對是比較少被使用到的。

另外,在剛開始設定廣告活動的時候也比較少選擇完全比對(Exact Match),因為這必須是使用者非常精確在搜尋引擎上輸入一模一樣的關鍵字時,才會跳出你的廣告。為了先有一些使用者搜尋的相關資料,大部份在設定最先一兩個廣告活動時,會選擇詞組比對(Phrase Match),不僅當使用在搜尋該關鍵字時會跳出廣告,還有當使用者搜尋具相關連的字詞出現時,也會出現你的廣告。

那麼就可以接著完成最後一個步驟了!


 

第八步:設定轉換率追蹤

記得前面有提到如果廣告沒有帶來轉換率,一切都是白做工嗎?這就是為什麼你的每一廣告活動都需要追蹤它的轉換成效。

Google關鍵字透過一個生成頁面的語法作為追蹤廣告成效的方式。而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將這個語法埋在使用者登入頁面的時候,如果成功帶來轉換率,讓Google知道消費者的確因為廣告而帶來購買行為。

到「工具」裡面的「轉換」

接著點選追蹤的轉換來源,一般來說是網站,現在也有許多消費者透過應用程式完成購買,此時就可以設定成為應用程式,這邊我們以「網站」作為示範。

「選取以後」,Google會一步步告訴你要填入哪些指示內容,你必須先設定名稱之後才能進一步往下設定價值、計算方式等細節,在此處於「類別」的選校,可以根據你所設定的廣告內容和不同的登入頁面將消費族群進一步的分類。

選擇「完成」之後,就可以獲得下面一言串的語法,根據「安裝標記」的指示,將語法塞到登入頁面的指定位置。

再來你就可以看到你所設定的「轉換」會出現在你的Google關鍵字「工具」的「轉換裡面」,當驗證登過了之後,追蹤狀態就會從「未驗證」->驗證。

在廣告活動的頁面你也可以看到轉換率的表現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還有最後一點點!到「設定」裡面進行「實驗」。

 

為什麼要實驗呢?

每一個廣告文案都應該至少有兩個(以上)的版本,才有辦法去觀測人們對哪一個廣告文案比較感興趣。如果只有設定一個廣告活動的話,成效表現是好是壞都無從比較起,因此你必須設計另一個廣告活動草稿進行結果比對,修改標題、廣告文案和URL,兩個設定同樣的出價跟預算,待廣告跑了一段時間之後,去看廣告成效如何。

延伸閱讀:關於廣告活動草稿和實驗

 

接著你就只要等待和觀察廣告的效果如何了!剛開始可以以10天為單位做數據搜集和整理,在第一次跑廣告的時候,從有點擊率開始或是廣告活動開始跑的第一天,到10天看看關鍵字廣告成效表現如何,接著就要根據統計資料分析哪些廣告應該被停止,哪些廣告可以增額投資。

 

 

記得,轉換率是廣告成效的指標!

你可以看哪些關鍵字出價很高,但是帶來轉換率很低,就把該關鍵字廣告活動關掉;並且將轉換率較佳的關鍵字增額投資。再來就是將品質分數較低的關鍵字廣告根據不同的品質分數和內容看是否有得以優化的地方。品質分數是從1~10,一般來說會將品質分數在4以下的捨棄,在4~7的部分則根據品質分數的各個表現強化弱項之處,例如廣告關連度不高就修正文案、是因為競價不足就提高出價。

再來則是增加排除關鍵字(Negative Keywords)

排除關鍵字在前面有稍微提過,以賣高單價面膜的廠商為例,當消費在搜尋引擎上輸入「便宜 面膜」時,廠商不會希望出現自己的面膜廣告。

 

這邊再舉另外一個例子讓大家更清楚。比方說使用者在找跟「水電工」相關的工作,可是你賣的是水電工這項服務,因此當使用者在搜尋「水電工 工作」的時候,你不會希望出現自己的廣告,因此在設定「水電工」這個關鍵字時,你可能會把「工作/找工作」作為排除關鍵字。

 

註:若以樹狀圖的概念來說,廣告活動層級(Campaign)是在廣告群組層級(Group)更上層的位置,你可能會在一個廣告活動裡面,有不同的廣告的群組,為不同產品分類,在每個群組裡面設定不同的關鍵字廣告。若想將廣告活動層級中,所有的關鍵字一併排除,則會選擇廣告活動層級的排除關鍵字,但一般而言,因為廣告群組層級裡面的關鍵字各不相同,群組間可能會有相互牴觸的部分,也能夠在整個廣告活動做一併的關鍵字排除,所以在設定排除關鍵字時會從廣告群組層級為優先考量。

 

當然,Google關鍵字廣告的操作方法與細節還有非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及眉角,不是在這一時半刻之間可以全部說完的,畢竟在它強大的後台與設定系統裡面,還有許多變數與統計資料可以供廣告操盤手參考,而想必跟著這篇一步一步操作的你也有發現。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篇文章讓初學者可以先對Google關鍵字廣告不害怕,開始下廣告的第一步,未來TransBiz將會再朝著讓大家有機會成為關鍵字大師的方向邁進!

 

Reference :
http://transbiz.com.tw/google-adword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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