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英國觀光旅遊,入境海關被懷疑, 被拒絕入境, 遭遣返的實際案例( 1 )

2012122215:29
 

被英國海關遣返再一例  29/02/2012



我以前去英國, 年青又貌美, 英國海關有問一些基本問題,
最後我有把身上的帶的旅費給他看, 最後入關了.
可是當時的感覺, 是英國海關很嚴.


以前有個名作家三毛, 在英國轉機要去西班牙,
因進出機場不是同一個機場
( 她在台灣的旅行社,
開的機票是倫敦GATWICK及希斯洛不同機場入境, 離境  ),

以至被英國海關拘留且隔夜,
為此三毛還寫了文章出書,

描寫當時的不愉快, 很受傷的心情.


事隔多年的現在, 還是一樣的情況在發生.
所以提醒同學們, 出門在外, 進出每個國家, 出入境關卡,
按申請的簽証種類, 把隨身文件,機票,
足夠的旅費準備好, 這樣進關會順利!




以下文章, 是別人的經驗, 供大家參考 
 

"
我是個在法國念書的學生去年十一月去倫敦找朋友玩
當時我的法國學生簽證還是有效的
因此海關簡單問我幾個問題就放行了
而且 她在我的護照上蓋了一個六個月
可以在英國念書但是不可以工作的章


我的法國學生簽證 在今年的二月十六日就到期了
但是由於這個英國的章
因此我就沒有辦延簽
而是憑此章想要去英國念短期三個禮拜的學校


所以我定了二月二十九日的機票 由瑞士Geneva機場出發
在英國Gatwick機場降落 接著 就是一連串的噩夢了

首先 因為我從十八歲就開始流浪
我先去美國
然後回台後又去了波蘭
(在我的護照上有波蘭的工作簽證)
之後又去法國
自己短期的那種小度假國家更不用說
算是很有經驗的旅行者


因此過海關時
我反而太大意了
問什麼我都據實以答
才導致我接下來的夢魘


海關問我
你這次來幹嘛
我回答 我來看我朋友 順便check out短期的學校
他們有兩三天的課或是兩三個星期
我要看看學校才可以決定


她問我非常多鎖碎的問題
後來她問我我這趟旅行是怎麼支付的
我說我以前的工作存了不少積蓄 加上我爸媽有幫助我
她問我從事哪行
我說我在波蘭當翻譯
雖然我波蘭文沒有很好
但是我和我的同事中//波蘭文 三管齊下 所以沒有問題


接下來是我的疏忽
她問我是哪家公司 我要念哪間學校
由於本人腦袋空空什麼都是在電腦裡
我說在電腦的網路上
我通通可以調出來給你們看
我有電腦 但是對方充耳不聞
然後她就請我一旁等候 我10:00am降落
我等了一個小時 行李先被檢查



又等了一個小時
被帶去做指紋
然後又等了一個小時
一個女的官員請我進等候室
又等了一陣子 另一個女海關出現
她問我非常詳細的無數問題
然後白紙黑字寫下來 連語病也不能有
她馬上就認定我在說謊
她問我學校和行程還有未來規劃

因為我是一個背包客 背包客沒有明天
計劃這種事情我置身事外
當然是要隨波逐流阿
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當下已經哭得跟淚人兒一樣
因為我走跳多年沒有遇過這種事


我問她 Am i getting in any trouble?
Do I have to pay the price just because my life style?


她說
When I was 26, i had a job, family, I knew what i was doing, and you?
You're 26, just drifting, finding another man ???



這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吧?
今天你來詢問我 
我的人生還要被你評斷?而且找男人?
我的法國男友和我求婚 
我拒絕他要來英國念書

我和我的波蘭男朋友分手 
請問這個跟你有什麼關係?當下是公是私?

重點是 
她還問我 為什麼你衣服穿這麼少?你錢哪來的?
她的表情和態度好像是在變相問我是不是一個應召女
(我裡面穿透明襯衫 
但是底下還有衣物 
外面是風衣包得很緊 
我沒有裸露 
況且這個已經算人身攻擊了吧?)


她接著說 
我有打電話給妳朋友 
你朋友掛我電話 
這是正常人會作的事嗎?

如果我朋友在海關被扣留 
我一定不會像她一樣
(英國很多地方收訊很差 
我事後求證我朋友 
她有說這裡收訊很差 
但是女官員認定她掛她電話)


我說 這一定有什麼誤會 
再不然 我可以給你我男朋友的電話 
你可以問他
我電腦裡都有紀錄 
我不是提不出證明 是都在電腦裡



但是每次我回答她 
她居然把頭轉開 
不想聽我的回答 
一字一句都認定我在說謊
包括後來她又打一次電話給我朋友 
只要細節稍稍有不一樣  
她就說你們在說謊


包括這趟旅行是怎麼支付的 
我:自己賺的 還有父母給的
我朋友:這趟旅行是它父母資助的

上次來倫敦去哪裡?

: 有自己去博物館
和朋友購物餐廳還有晚上有出去喝酒

我朋友:
我中間有幾天生病
所以她有自己的行程 我們有去餐廳 喝酒還有購物


這樣她也要說我們口徑不一致 
為什麼我不說我朋友生病????
整個過程 我覺得我被她當成罪犯 
甚至於我回答時她把頭撇開 
我當下覺得倍感羞辱 因此哭了起來


她居然說 你不用哭 這幫不了你什麼 你知道吧?
整個過程 我沒有人權可言 
她們沒告訴我 我可以找律師 
我可以要求協助 我可以跟其他移名官員說話
都沒有 一付任人宰割的樣子 
我要找電腦資料 通通充耳不聞



緊咬我法國學生簽證過期這件事不放
我有問我可以不可以申訴 
其中一名女官員居然說 你可以申訴 
但是反正都沒有用(It's not gonna do anything
你知道有多少人申訴嗎?


早上十點抵達 我已經被拘留七個小時了
後來在我準備要找其他官員說話時
她們說她們已經安排晚上六點十分的下一班班機
要帶我回日內瓦

我回日內瓦後就是我和日內瓦的問題
當下身心俱疲 我只想快點回家
因此我放棄申訴 決定回日內瓦


後來我在日內瓦 他們說
雖然我的學生簽在02/16/2012就到期了
但是法國的規定是學生簽證結束後
我還可以有三個月的觀光簽證
雖然這整件事情到後來結束


被拒絕入境 是我準備不夠
但是女官員的態度 好像是判決還沒出來
我已經被審判有罪的感覺
我決定不管用什麼方次 都要申訴這位女官員


今天人人平等 我可以被拒絕
但你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對人
不會因為你是公務人員
就可以以此態度對待任何人
以上 我的經驗 供你們參考 "

網友(1)的建議 :

英國海關確實算歐洲裡頭比較嚴格的
特別對方也許已經先入為主
把妳當做想跳機的年輕女孩

雖然妳只是單純來英國觀光跟看學校
但英國確實有好一部分女生是持觀光簽等著找人結婚
特別如同其他網友提到的,
妳剛好有過期的歐盟簽證

另外,倫敦小機場的海關素質似乎比希斯洛的差
通常希斯洛海關可能遇過的旅客跟人比較多,
我目前遇過的都人很好
會問問題但不問太多刁難的問題

以前持英國學生簽到倫敦其他小機場,
也有其中提到的Gatwick
海關就問好多,問學校、問學費誰付,問家人行業,
問了一個問題還會繼續問,
似乎把人當做隨時想當偷渡客的留學生,
當時很不開心,但為了通關也只好配合慢慢回答


無論如何
在英國進海關,請務必準備以下:
1.
返程機票or電子信
(除非妳回台灣的時間跟簽證都還有半年以上)

2.
英文版財力證明
(盡量是本人的為主,
如果真的要出示父母的會很麻煩,
因為台灣沒有真的出生證明這種東西,
但英國人的認知,你如果給了父母的財力證明,
也要出示出生證明以表親子關係,
很多英國海關跟簽證官對所謂戶口名簿比較不熟悉)


3.
住宿證明 (如果有訂飯店可以印出來,
民宿的話應該也有email記錄,
住朋友家可以請朋友寄一張邀請函
)

網友(2)的建議

樓上的案例, 女生獨自旅行要到英國找男友,
這就很容易讓海關聯想妳根本是郵購新娘,

即使不是, 妳也很有動機會想留在英國,
又或者妳聲稱男友的人其實是打算幫妳辦假結婚的對象.
所以這比單純的觀光旅遊難過海關多了,
樓上大大真的就是準備週全, 臨危不亂才安然渡過
.

網友(3)的建議

的確, 英國(我想每個國家都是啦)很怕遊客"跳機",
來了賴著不走, 打黑工及佔用一些社會福利.
而且英國的移民法律又講求人權, 一但讓人進來了,
移民局想驅逐非法移民很麻煩, 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
海關人員的工作就是擋住可疑人物.


我想最重要的是,
別讓海關有理由懷疑你打算賴著留下,
最好能顯示你一定有打算回自己國家的原因,
像有份工作或上學.

樓主的情況的確不利於她, 因為法國的簽證過期了,
所以英國海關認定她不打算回法國,
她在台灣沒有任何的 commitment (工作, 學業, 丈夫小孩, ),
又是個具有潛力找結婚對象的妙齡女郎
(可能懷疑妳是郵購新娘).
大部份的遊客不會遇到問題
...


網友(4)的建議:
真的是所有文件都要準備好
我之前每次去歐陸都把所有文件
(財力證明/機票/住宿/邀請信等)一併遞上去
通常海關人員看都不看就蓋章

唯一有一次去美國時的是因為是洽公
臨時出差 所以大意了點
連哪一天要飛回倫敦都記不清楚
海關人員問我帶了多少錢 我說兩三百美金
他還問我帶這麼少現金夠用嗎 我回說其他都是公司付的
後來想想真是捏一把冷汗啊

我想這些經驗的心得是
不是有了簽證或免簽證
就代表我們可以自由進出他們國家的

不過版主描述的海關人員的確是牽涉到人身攻擊
能申訴的話至少能反應他們的態度不佳
羞辱旅客是不對的
也希望至少這次被遺返沒有讓你留下不好的紀錄


網友(5)的建議:
我知道海關態度讓妳很受傷,
妳也覺得她很武斷在評論妳,

這我也知道,
但是你想用(人身攻擊)字眼去反擊海關,很難......
因為事實上她就是沒有直接用言語攻擊妳。


不要忘記~海關權力很大,
他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懷疑妳,
也就是說她想找你麻煩就找你麻煩,了解嗎???


重點就是......妳再哭再鬧也不會有好結果,
因為妳的前置作業做的很差讓海關起疑,
既然讓人懷疑入境不軌就難免被海關武斷評判。

妳受傷又如何??
對海關根本不痛不癢.....妳應該先做的就是,
改正妳旅遊前的習慣,把功課做好,
該記的東西記下來,該辦的東西辦好,
不要讓海關找麻煩。瞭嗎?




取文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你可能有興趣:

英國/歐洲留學遊學打工旅遊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0



美國觀光短期免簽証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6



美國留學遊學打工旅遊探親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8


國內外旅遊情報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6


國外留學打工渡假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