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買房, 裝潢需知

2022031104:51
  • |美國裝潢| 台美觀念大不同:美國人工貴鬆鬆



今年終於買到全家大小都滿意的房子了

由於不是新建的房子,是2002年蓋好的,
所以裝潢裡面有些風格是我不喜歡的,
因此決定要大大重新裝潢一下!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裝潢很耗心力 (更多的是錢....)
而在美國,更少聽到有人大手筆重新裝潢,
主要是因為美國人力貴
所以很多DIY影片教學
(自己拆廚房、拆衛浴之類的....)

身為一個能省則省的精明家庭主婦 (自己說)
在開始看房時,由於決定買舊屋重新裝潢,
我就陸陸續續開始做裝修的功課~

否則在美國裝修,動則一個地方隨便就是幾百鎂、幾千鎂

p.s.:
我家這邊新蓋的房,房屋稅+ Mello Roos新社區開發費用太高,
一百萬鎂的房子,光稅金就約台幣100多萬 (很誇張)
(Property Tax 1.5% + Mello Roos 1.5-2% per yr)

 

自身的裝潢經驗:算是百戰十足

在台灣的時候,我家大概裝潢過上百次了吧.....

從小看到大,基本的一些裝潢概念都有。

從浴室漏水抓漏、陽台改建、空中花園水池拆除+改建、
空中花園蓋遮陽、室內樓梯改建....等等,
從小到大,大概十歲開始的每一次家裡改設計,
媽媽都讓我們自己親自參與,
傢俱設計、顏色挑選、門把挑選,
建材從台灣本土、日本、義大利....等等的挑選都有。

 

但在美國,裝潢想法大不同

1. 建築裝潢,在美國是要有執照的!

在台灣最多設計師都是打著很厲害的名號出來『招搖撞騙』
對!我家就遇過,
在1997年時,我家裝潢就花了500多萬!
沒看錯!就是當年可以買1/3間大安區的房子的金額!
(我有個凱子老爸...)
重點還一天到晚漏水....

例如:空中花園的地板,應該往室外方式傾斜,
偏偏這人設計成往內,
只要颱風、大雨天,我家從第一層看往樓上樓梯看,
就會看到『天然瀑布』
水全部往屋內灌進.....

這位設計師,搞半天是在幼稚園教畫畫的....根本沒執照

所以,有執照很重要!
在美國,裝潢公司一定要找有執照的!
這樣工人在你家施工,萬一受傷,
是裝潢公司的責任,而非屋主你!
(美國法律就是這麼奇妙,
連路人跑進你家花園受傷,是屋主的責任,要賠償)

 

2. 格局不可隨意自行改變

是的,在台灣買房,大部分想法都是:
買來我要改隔間,讓客廳加大、房間兩個併成一個....之類

在美國,千萬不可自行亂拆牆

所有的房子格局,都是建商先跟政府申請合格
才可以開始建造
包含馬桶位置、洗手台位置、所有水電配置都是要申請

尤其美國房子幾乎都是木造,
所以每個結構體都是要先通過政府審核才可建,
中間要拿的license超級多~

(所以聽到朋友說什麼買老房整個拆除,想要重蓋,我都很想大笑
你先把鄰居搞定,他們願意讓你重蓋+加蓋,
再來談找人畫圖+政府申請吧!
目前聽到很多弄了三五年都沒搞定....)

如果要動到格局、牆面拆除,跟結構都會有關,
所以不可自行拆除,
一旦被人檢舉,就要重新裝回去,還會被罰錢。

 

3. 櫥櫃、浴室櫃子,尺寸規格固定非木工自己訂做

在台灣,多數大家都會找木工做
直接做符合家裡規格的櫃子、衣櫥

但在美國,這種『訂製』超級貴!
所以多數都是固定尺寸。

例如:Home Depot上找Bath Vanity
有分 with Top 或者 without
(是否已有上面的檯面)

可以看到左邊尺寸range,多數的尺寸規格在哪



像我的浴室櫃子就是『非大眾規格』
只能找很多種款式搭配來拼湊,
剩下的空隙請師傅用擋版補齊。

想知道規格尺寸有哪些,
可以參考Home Depot、LOWES的網站
大部分就會列出多數人的規格。

像我的主臥衛浴,洗手台櫃子長達82 inch,
屬於超級長,HD網站上根本沒這尺寸
而且連深度都還是特殊尺寸....(超傻眼)

因為我只改櫃子,沒有換地板磁磚,
所以只能用拼湊,
最後是拿廚房用的櫃子來挖洞配合組裝!
(反正櫃子真的都長一樣,多多參加美國家就會發現,
房子只要同社區,格局跟使用的櫃子會是幾乎一模一樣)


 

4. 淋浴乾濕分離
防水只有做淋浴/浴缸部分外面地板沒有排水洞!

對!你沒看錯!

美國的浴室防水,只做浴缸+淋浴的部分!
其餘地板,是沒有排水洞的!

甚至還有很多家,浴室地板是地毯....
(看房時我還嚇到,浴缸走出來直接是地毯耶....)

其實主要是習慣問題
美國人的習慣是:
水不會撒到浴缸/淋浴的外面

 

5. 廚房地板沒有排水洞!

是的,同上,很多廚房地板還是木地板,沒有特別做磁磚
(當然豪宅除外)

像我家客廳+用餐區+廚房是接連在一起,
如果特別一個區域做磁磚,整個就把空間切割,
讓房子看起來更小了!

 

6. 木造房子,牆面大部分非平整光滑面

台灣的房子牆壁基本上都是平整光滑的,
但是美國不是,大部分都是有顆粒泡泡狀

照片放大一點看,可以看出不是平整的牆面。



原本想要試著磨平,像台灣家一樣,
但是隨便一問,光一個客廳區域磨平,
工錢約$6000美金.....而且很耗時間....
我就作罷了。

7. 崁燈不能任意加裝

多數美國人的房間,都是沒有燈的!
對!!!!
這真的很奇怪,而且燈光的顏色都是很暗、很黃。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
也是一種文化差異(?)
美國人的眼睛很怕光,所以家中的燈都是很暗。

台灣家中很多人都是使用白光,但美國很少很少。

像我家的崁燈,房間是用LED 3000K,
其餘空間都是用3500K
(數字越大越白)
美國人家中幾乎都是用最黃的2700K

說到房間沒崁燈,很多人會想要自己再加,
因為水電線也是要申請政府通過,
所以這點很麻煩,自己請工人加裝,
萬一電源用量沒算好,有可能會導致跳電走火,
美國房子又都木造......是很可怕的!

 

8. 新蓋的房子,洗衣機/烘乾機,幾乎都在二樓

以我們的觀念,洗衣機應該是在陽台,
或者在車庫,怎麼會在屋內呢?!
而且還是在二樓三樓!

萬一洗衣機壞了,漏水,豈不就糟糕了?

對!這真的很有趣的一個觀點。

問了一些仲介商跟建商,
他們說因為這樣就不用搬衣服去一樓車庫洗

有遇到房子的洗衣機在二樓,房間在三樓,
三樓還做一個洞,可以丟衣服到二樓
到底是有多懶啊?

但是漏水,目前聽過漏水壞整間屋子的,
是真的有!!!
所以洗衣機要買好一點的,不要亂買....

以上,
是我自己遇到的一些觀念不同經驗囉!
純粹分享

應該還有更多更多~
之後再來分享美國裝潢心路歷程.....

好的工人真的不好找啊.....
很容易遇到令人爆氣的裝潢公司!


No commercial value, For reference only
RE: https://kuolena.pixnet.net/blog/post/38084791


 


  •   asd9595 於 2022-04-13 00:24 1F
  • 台灣 美國 法律規範差好多,台灣真的比較隨便一點,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2-04-24 18:3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