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規劃:人生何處不是一場美麗誤會

2012082516:49

職業規劃:人生何處不是一場美麗誤會

張老師:

您好!給您寫這封郵件之前,我躊躇了很久,

也試着自己去理清頭緒,但是效果不太理想,

在嘗試目前這份工作之時,

我就一直在思考自己以後該怎麼辦,


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覺得規劃的急迫;

於是寫了這封郵件,希望沒耽擱您太多時間,

我一直在關注您的博客,

發自內心地覺得您對學生來信,

關於未來規劃方面的回覆非常有見解,

所以我真心希望您或許就着我目前的處境,

可以幫忙分析指點一番,我自己實在是迷在局中。


我已從學校畢業三年了,其實慚愧,

卻是一直沒有找到一條“明路”。

我自己是英語專業畢業的,

自打大學期間便是渴望可以繼續深造,

然後可以謀得教師一職(我非常嚮往您目前這樣);

可能是自己比較懦弱,乏於行動,

所以到目前為止,也沒能跨出一步。


我的家境有些特殊,當初畢業之時,

如果我選擇讀研,那麼家裡就有四個小孩一起在上大學,

所以我選擇了工作,因為父母絶對是無力承擔,

這麼一筆大額度的學費。


我一直在想,先工作着,然後尋找機會,

或者等錢賺得差不多了,就去考研。


這樣一直想著,可是有一天,

我發現目標實現的難度越來越大時,

我才意識到我得具體規劃一下未來了。


最近我準備離職了,而思考未來的職業規劃,

我已經花了選用多時間,

可是因為不能自己給出一個結論,

所以一直在糾結,也很惶恐甚至焦躁,

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目前為止我所能考慮的有兩種選擇:


1.繼續在公司工作。

自畢業後,我有做過公司的技術翻譯,

覺得自己還是比較有興趣的,

因為我性格比較內向,還是喜歡做些文字上的工作,

但是後來公司的業務不好,翻譯這塊便擱淺了,

我便被要求從事外貿工作,

因為感覺自己的興趣不在此,便辭職了;

同時因為家鄉有個親戚在創業,

當然他也是要我回家幫忙做外貿,

因為一直在外地工作,所以當親戚提出,

這個要求的時候,我覺得可以一試,

去改變自己對外貿的“興趣”。


我也一直在努力,去克服自己的被動,

如今我從事外貿工作也近兩年了,

中間也有諸多的不情願,以及一些違心的事情,

但是我都在忍。可是我仍然不開心,

以至感覺自己已經抑鬱很久了。


而且在家鄉工作的這段時間,感覺發展空間太小,

我也不想一直呆在這邊,怕誤了終身。

但是如果再辭職,我是應該繼續從事外貿工作,

還是換其他工作。


如果換其他工作,我並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我只知道自己可以接受做翻譯,

但是現在公司對翻譯的要求都很高,

而且在從事外貿的這兩年,

我覺得自己的翻譯水平有了下降。


如果做其他的,我就得重新開始,

而且我得嘗試,因為我對其他工作都處於未知狀態。


再者,我今年也27歲了,是個女生,

我覺得試錯的成本也已經漸高,

不可能跟剛畢業那會,覺得什麼都有可能。


我考慮繼續在公司工作的原因是:

我希望可以再攢些錢,因為目前我的資金還不夠,

平常要支付弟弟妹妹的生活費,我怕自己也上學,

那麼父母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而父母年齡也大了,

他們也只是打個小工,掙得很少。


2.在學校當老師。

我現在也在考教師資格證,因為我在想,

既然我最終是希望自己教書的,

那麼我也可以在學校先鍛鍊;

但,因為之前沒有教學經驗,

無論是培訓學校還是公立學校,

一開始也是艱難的,尤其是要考進公立學校。


還有一個顧慮就是,如果我真的努力考進,

公立學校教小學、初中或

高中(這個比較困難,一般要碩士),

我們這邊的工資是不高的,當然在培訓學校也不高

我家鄉這邊,在培訓學校統共一個月只有1K多工資,

我是無法滿足這個工資的,因為需要花費的地方太多。


非常感謝您的閲讀,

我知道目前的狀態是自己將自己繞進去的,

且缺乏信心和勇氣。但是我希望可以在這個轉折點,

經過您的分析指點,可以讓自己找到一條合適的路。


回覆:


我能理解你的糾結,其實你糾結的不是哪種選擇好,

而是你對每種選擇的後果都不確定。


人害怕未知的未來,每種選擇對你都是未知的未來,

就好比你要推開一扇門,卻不知道門的背後,

是天堂還是地獄。


更糟糕的是,你並不能自由選擇,比如你要考慮家庭,

要考慮現實,要考慮年齡,要考慮婚姻,

其實你是一個很傳統本分的人,像你這樣的人很多,

都在某個時間或者某幾個時間要糾結的,

所以你不必為此特別擔心,好像全世界,

就只有你把自己繞進去了。


這個世界,誰沒把自己繞進去過?

誰能這麼沒心沒肺地自在活着,假如你認識這種人,

請你一定要告訴我。


現在我得告訴你一點,很多人認為教師,

是一個美好的職業,

收入穩定,假期多,而且有外快,

對初高中老師是家長的節禮,

對大學老師是自己在外面的項目,

這其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我當然承認老師假期多,但收入穩定有外快這個事,

還得看你在哪裡教書吧?

也還得看你是否是班主任吧?(假如是中小學的話),

在外面接項目前提還是你自己有本事吧

不會因為你是大學老師項目就來找你吧)?


即使一個老師收入穩定,有外快,假期多,

這也只是表面現象。比如現在在大學,

一個人有博士學歷都不能輕易進來的,

進來後要發論文,搞科研,完成各項教學任務,

還得參與很多行政事務性工作,這些事情,

都讓人頭疼也無解,

精力都在裡面牽扯耗費,還不得不配合。


所以大部分大學老師也就突個安穩收入,

能顧家一點,談不上什麼大事業。

你想進的是本地中小學,你就得自己,

找當地中小學老師朋友親自問問,

到底當老師是過什麼日子,而不僅僅是收入,

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生活或者工作方式?


我不確定你是否做過調研,

但我很清楚很多人對其他職業的認識,

還是依賴自己的想像,

而不是親自去調研,當然既然是調研,

就得多問幾個人,一個人說的未必全面可信。


你希望像我這樣,但你知道嗎?

我是大學老師,不用坐班,初高中老師可沒這個待遇。

假如學校要我坐班,我怕只有離職一途。


而且我基本上放棄在學校的進步之道,

我不刻意謀求職稱,有機會評就積極評,

沒評上也無所謂;我不努力完成學校的科研任務,

有機會完成就完成,完不成也不鬧,該扣錢就扣錢;

我也不刻意追求領導面前積極表現,

長官喜歡就喜歡,不喜歡沒關係,

反正老婆還喜歡我就行。


你覺得我這樣算正常的老師嗎?

隨便你去哪個學校問,都會說這個人,

對自己要求太不嚴格了,

剛好我這個對自己太不嚴格人能掙外快,

有幾個人能寫書還賣得掉?

有幾個人寫了本好書能進而講得好?這裡面有很多偶然。


我現在只想提醒你:

假如你突然發現你只是希望當教師,

卻根本不知道當一名教師到底意味過怎樣的生活,

你還那麼堅持你的願望嗎?


很多人做職業規劃其實是這樣的:

先幻想出一個美好的職業,然後規劃如何去實現它,

其實他很少想想自己到底瞭解這個職業多少?


類似的職業規劃還有廣告營銷人,

網絡推廣顧問,互聯網產品經理,

當然最牛的就是國考公務員。


對大部分人而言,所謂職業規劃,

就是在找一碗菜裡肉更多點的飯而已,

這是事實,也是無奈。


順便說下,教師資格證根本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拿了教師資格證不能勝任教學的人,

沒有教師資格證能講得很好的人都很多,

假如你要調研,千萬別忘了問問,

一個老師到底是如何被學校錄取的。

假如你發現這裡面有無法跨越的牆,

這個世界對你也許很簡單

先安於現狀,再積蓄能量。

者  葉/取自yahoo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