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辦美國移民, 美國工讀, 去美國打工, 要申請出生証明? 要申請Social Security Card 社會安全卡???

2013050709:15


QUESTION:
1.  Hello :
請問你知道要到哪裡拿出生證明嗎 ??
2.
我綠卡申請不是在台灣辦喔,全部都是在美國申辦, 我想知道醫院開出的出生證明英文版需台彎外交部認證嗎 ??
3.
我八月份到美國唸書想要在校內打工, 學校的信件裡說要附英文出生證明才能申請社會安全碼
??

ANSWER:
1.
最好方式: 申請醫院出生証明英文版, 一定要有蓋上醫院正式戳章或鋼印. 最好申請2-3, 以後備用, 一輩子有效. 不需台灣外交部認証.

2.
沒在醫院, 或診所出生, 或找不到原來的醫院, 或診所,
要回原戶籍地, 出生登記的戶政事務所申請,
他們會從很舊的資料庫裡拿出很舊的卷宗,
再找出來, 當年你登記的中文出生証明 (看了會很感動, 出生ㄝ~~)
然後蓋上今天的戶政章, 就變成合法出生証明.
然後再去英文翻譯, 再做公証. 有人在地方法院, 有人在AIT, 有人找翻譯社公會, 有人找律師公証. 因每人申請所在地不同, 規定也不一.

申請時注意事項:
a.申請英文出生證明者,英文姓名需與護照相同。(如有別名或與中文譯音不同時,需附護照影本)
b.如委託他人辦理,需附上委託書。
(委託書需註明本人委託誰來辦理什麼資料,委託人及被委託人皆須簽名蓋章,被委託人須攜帶身分證及委託人身分證影本)
c. 戶政事務所辦, 要本人及三等親以內的人, 才可申請. 醫院倒沒有限制3等親申請
.

4. 社會安全卡的種類:
‧一般工卡:
    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所持有的。
‧不可工作的工卡 (Not Valid for Employment)
   
發給留學生、持旅行簽證入境 的人。
‧可工作於移民局指定的工作: 
印有「Valid for Work Only with ISN Authorization」,是發給在移民局批准下進入美國暫時工作的外國人。
 

申請方式:  利用美國社會安全局線上申請服務
或親自到所屬城市或鄰近地區的社會安全局(Social Security Office) 辦理申請。
‧出示文件:申請新卡需要出示您的年齡、國籍和合法居留
      身分等文件,如出生證、護照、學校紀錄、入境簽證或綠
      卡等等。
‧填寫 SS-5 Form 表格:申請表非常簡單,表格內容包括:
       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地點、性別、父母姓名、地址及電
       話。


到社會安全局之前,建議先打免費電話詢問,看是否將所有文件準備齊了,如此可避免浪費時間跑太多趟。另外,申請社會安全卡是完全免費的。

 申請資格:
‧永久居民(年齡不限)。
‧持有移民局簽發的工作許可證之非移民。
‧無工作許可證之合法居留者,通常指獲得臨時庇護身分之外國人。


 遺失重新申請:
遺失社會安全卡可重新申請,不需要另外繳費,但須填報舊號碼。
 注意事項:
‧小心保管,切勿隨意給人。
‧每次需要填寫社會安全號碼時,或您收到的文件上有您的社會安全號碼時,請務必確認號碼無誤。
‧社會安全卡上面無相片,所以極易被盜用,若懷疑有人使用您的社會安全號碼,應向社會安全局報告。



案例一 :   我綠卡申請不是在台灣辦喔, 全部都是在美國申辦. 美國當地移民局的律師告知不接受戶籍謄本, 或是我以預先在台灣戶政事務所單位的出生證明+翻譯和法院公證和外交部認證..,
我已經強調了,去移民局律師詢問的時候, 他們給我們的清單和核對我現有的文件, 戶政事務所開出來的戶籍謄本+戶政事務所的出生證明(副本和有翻譯成英文+認證過的), 是無法使用來辦綠卡!! 他們不接受, 他們說醫院出生証明中文版, 他們可代翻譯, 戶政事務所開出的英文戶籍謄本, 移民局不收!!!


最後, final再次確定醫院開出的英文版本出生證明才有效, 蓋上醫院戳章或鋼印可以用在綠卡申辦使用.. 不需要去外交部公証.


案例二:   之前我弟弟是拿英文戶籍謄本和出生時醫院開立的出生證明一起。醫院開立的出生證明我們是先拿到翻譯社,然後再拿到AIT公證(臺灣法院公證不ok喔!記得要拿到AIT公證 )。然後整份文件都會釘在一起。在美國用過很多次都ok
後來有一次在美國,我弟要辦法國申根簽證,因為未滿18,要台灣出生證明


是因為你在台灣嗎?我問的時候,被告知不行,說一定要AIT公證的。當時我們公證的有出生證明、戶籍縢本,還有一分power of attorney
後來有一次在美國,我弟要辦法國申根簽證,因為未滿18,要台灣出生證明(要看爸爸、媽媽是誰,因為護照上沒有寫這個啊!),結果打電話到芝加哥法國法國領事館居然被告知要拿到臺北法國辦事處公證......實在是...
我想這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情況: 因為未滿18 而且要辦的是申根簽證



案例三:    我剛剛拿出到綠卡喲!
我是在美國申請的,也沒有經過AIT
我帶去的正是在戶政事務所辦的“英文戶籍騰本”(以防萬一,我辦了兩份)。我也沒有拿出去法院公證。
而且我還有去警察局申請“無犯罪紀錄”英文證明書,一並送件。
從申請到拿到綠卡,完全沒有被刁難!
我是全程自己和老公辦的,沒有請律師(省錢!)也是順利拿到綠卡了。所以版大不用擔心,也不用麻煩了。英文戶籍騰本即可!



案例四:   朋友最近辦綠卡(由工作簽證轉綠卡) , 說除了英文戶籍謄本外, 還要父母親 + 2 個證人到當地法院公證才可以.


案例五:   我當年是用醫院英文版直接申請繳件, 我先生因為是在家被產婆接生的, 他的要英文戶籍騰本, AIT notarize, 才被收.
因為還是有人不是在醫院出生, 這些人辦移民的時候, 需要不同文件.



案例六:   根據我在美國生活多年的經驗 通常都可以用護照代替
印象裡好像從來沒有一定要用到英文出生證明的場合
如果有誤歡迎指正


PS.  (綠卡移民申請一定要有出生証明
)

(一切資料, 最新規定要按美國官網規定, 指示 作業)
祝大家好運
! GOOD LUCK!

部份案例取背包客blog及yahoo知識 for reference only



你可能有興趣:


美國留學遊學打工旅遊探親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8


美國觀光短期免簽証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56


國內外旅遊情報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6

國外留學打工渡假
https://usalottery888.nidbox.com/diary/category/4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