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王風】

2021050811:17



詩經【王風】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黍離。王風)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雞棲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苟無飢渴!(君子于役。王風)

  君子陽陽, 左執簧,右招我由房,其樂只且。
  君子陶陶, 左執翿,右招我由敖,其樂只且。(君子陽陽。王風)
 
  揚之水,不流束薪,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申,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不流束楚,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甫,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不流束蒲,彼其之子,不與我戍許,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
  (揚之水。王風)

  中谷有蓷,暵其乾矣,有女仳離,慨其嘆矣,慨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中谷有蓷,暵其脩矣,有女仳離,條其嘯矣,條其嘯矣,遇人之不淑矣!
  中谷有蓷,暵其濕矣,有女仳離,啜其泣矣,啜其泣矣,何嗟及矣!
  (中谷有蓷。王風)
 
  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訛!
  有兔爰爰,雉離于罦,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
  有兔爰爰,雉離于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
  (有兔爰爰。王風)
 
  綿綿葛藟,在河之滸,終遠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綿綿葛藟,在河之涘,終遠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
  綿綿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葛藟。王風)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采葛。王風)

  大車檻檻,毳衣如菼,豈不爾思,畏子不敢。
  大車啍啍,毳衣如璊,豈不爾思,畏子不奔。
  穀則異室,死則同穴,謂予不信,有如皦日。(大車。王風)
 
  丘中有麻,彼留子嗟,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丘中有麥,彼留子國,彼留子國,將其來食。
  丘中有李,彼留之子,彼留之子,貽我佩玖。(丘中有麻。王風)


ref: https://gate223.pixnet.net/blog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