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傳說~ 子夜變歌

2022060100:26

明月傳說  風起霓裳 主題曲

子夜變歌
人傳歡負情,我自未嘗見。
三更開門去,始知子夜變。

歲月如流邁,春盡秋已至。
熒熒條上花,零落何乃駛。

歲月如流邁,行已及素秋。
蟋蟀吟堂前,惆悵使儂愁。



子夜變歌
作者: 席慕蓉

人傳歡負情,我自未嘗見。
三更開門去,始知子夜變。
——古樂府

終於明白所有的盼望與希冀
不過是一場寂寂散去的夜戲
此刻再來向你描述
我如何自疼痛的蘇醒裡成長
想必也是多餘

當然 在最後 可以把一切
都歸罪給我那輕信的心
還有那整個天空的灼灼星群
他們不該也陪我等待
並且如我一樣確信你會前來

如我一樣逐漸遲疑逐漸萎謝
才驚覺朝霧掩湧時光移換
所謂幸福啊
早已恍然裂成片斷

從此去精緻與華美都是浪費
這園中愛的盛筵將永不重回
料峭的風裡 只剩下
一襲被淚水漂白洗淨的衣裳
緊緊裹住我赤裸熾熱的悲傷

只想把這段沒有結局的故事
寫成一首沒有結局的詩
煩勞星群再去轉告
那千年之後隨我腳步的女子
詩裡深藏著的低徊與愛
在芬芳的夏夜裡啊
只有她們只有她們才能明白


儂作北辰星,千年無轉移。
歡行白日心,朝東暮還西。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

孤潮起潮伏月圓月缺,紅袖歌舞古琴迎風。
燕子南徙又複回,清風可解花語心?
飛觴流影,佇水遙望。
柳紅桃謝,衣帶漸瘦,花影扶疏月色殘。

顧影自憐空惆悵,玉蝴蝶繞青絲綰,
釵頭鳳簪玉墜前。
誰為誰拈數朵前世的情緣花瓣,
融入藍色月光酒杯,
將相思情結夜夜暢飲?
三生石上,
誰的靚麗身影
為誰 駐守心靈的月亮泉?

奈何橋頭幾回頭,孟婆鮮湯為君留,
繾雋心園滴滴淚,放歌豪飲黃鶴樓。
古歌裡宋詞鬱鬱徘徊,唐詩中民謠隱隱喊痛。
心若燭花,多為情瘦,韶華如流螢,
快樂似狂風,總是讓人難帷幄尺度,
仿佛漲潮的潮汐,揚起九天的水調歌頭。

小桃紅榭楊柳風,千島湖帆八音鳴。
遙想公謹昔年之倜儻,小喬初嫁羡慕幾灣蛙語而徹夜無眠?
三宮六院臥鴛鴦,金瓶插梅釀情海,君不問政何以舉朝綱?
烽火戲諸侯,帝王社稷呵頃刻毀風中。

雲夢皎皎,天籟飄飄,
幾多佳人玉消魂魄散。

白菊簇墳塋,空留得翡翠玉環的喑啞歎息。
聽,誰的寂寞喟歎在晚風中為誰匍匐?

皓月醉星未眠,西廂燭紅憔悴,洞庭笙歌纏綿。
問路問破千里山,看雲看漏九重宮。
情若固,濤依舊,風流閱盡,飛鏑還。

なにもみえない なにも ずっと泣いてた
だけど悲しいんじゃない
あたたかいあなたにふれたのがうれしくて

※Ah 行かないで 行かないで
いつまでもずっとはなさないで
Ah 行かないで 行かないで このままで※

いつか心は いつか遠いどこかで
みんな想い出になると知らなくていいのに
知らなくていいのに

Ah 行かないで 行かないで
どんなときでもはなさないで
Ah 行かないで 行かないで このままで
 
秋意濃 離人心上秋意濃
一杯酒 情緒萬種
離別多 葉落的季節離別多
握住妳的手 放在心頭
我要妳記得 無言的承諾

喔~不怕相思苦 只怕妳傷痛 
怨只怨人在風中 聚散都不由我
 
喔~不怕我孤獨 只怕妳寂寞 
無處說離愁

舞秋風 漫天回憶舞秋風
嘆一聲 黯然沉默
不能說 惹淚的話都不能說
緊緊擁著妳 永遠記得
妳曾經為我 這樣的哭過

惱春風 我心因何惱春風
說不出 借酒相送

夜雨凍 雨點透射到照片中
回頭似是夢 無法彈動
迷住凝望妳 褪色照片中

啊 像花雖未紅 如冰雖不凍
卻像有無數說話 可惜我聽不懂
呀 是杯酒漸濃 或我心真空
何以感震動

照片中 那可以投照片中
盼找到 時間裂縫

夜放縱 告知我難尋妳芳蹤
回頭也是夢 仍似被動
逃避凝望妳 卻深印腦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0sjzrKNSro
No commercial value 若侵權 告之速删

 


  •   usalottery888 於 2022-06-01 02:37 5F
  • 周深
    明月傳說

    電視劇 風起霓裳 主題曲
    作詞:占逸君
    作曲:錢雷

    且看庭前花開花又落
    多少愛恨糾葛聚散與離合
    掀開前塵往事的因果
    命運總跌宕曲折

    用此生 筆墨
    寫人間情字的經過
    借半宿 風波
    換身邊篤定的一諾

    沿途太多是非顛簸
    越蜿蜒越是深刻
    分分合合 虛幻得
    多像人生中匆忙過客

    時間忽略所有執著
    搖曳不定的燭火
    燃燒過後 只剩下
    一輪明月讓心事斑駁

    燃燒過後 只剩下
    一輪明月讓心事斑駁

  •   usalottery888 於 2022-05-29 06:15 4F
  • 子夜:半夜子時。午夜。
    晉女名子夜。
    變歌:六變之歌。變奏曲。


     
  •   usalottery888 於 2022-05-29 06:11 3F
  • 子夜變歌

    (陸龜蒙詩作)

    作品全文

    其一

    人傳歡負情,我自未常見。

    三更開門去,始知子夜變。 

    歲月如流邁,春盡秋已至。

    熒熒條上花,零落何乃駛。

    其三

    歲月如流邁,行已及素秋。

    蟋蟀吟堂前,惆悵使儂愁。

  •   usalottery888 於 2022-05-29 06:10 2F
  •  

    作者簡介

    陸龜蒙(?~公元881年),唐代農學家、文學家,字魯望,號天隨子、江湖散人、甫裏先生,江蘇吳縣人。曾任湖州、蘇州刺史幕僚,後隱居松江甫裏(今甪直鎮),編著有《甫裏先生文集》等。 他的小品文主要收在《笠澤叢書》中,現實針對性強,議論也頗精切,如《野廟碑》、《記稻鼠》等。陸龜蒙與皮日休交友,世稱皮陸,詩以寫景詠物為多。

    陸龜蒙年輕時豪放,通六經大義,尤精《春秋》。舉進士不第後,從湖州刺史張博門下游,隱居松江甫裏,人稱甫裏先生。置園顧渚山下,不與流俗交接,常乘船設蓬席,備束書、茶、筆、勺具, 任遊江湖間。所作詩文對晚唐時弊多所抨擊。詩以詠物寫景為多。家多藏書,史稱其癖好藏書,收藏多至3萬卷。每得一本珍本圖書,熟讀背誦後加以抄錄,並多加校讎後再行抄寫,以至於每書有一副本保存。借人一書,一旦有破損和篇秩壞舛,必加以輯褫刊正。與當朝有藏書者多詩詞酬唱,曾與徐修矩和詩有《奉和襲美二遊詩·徐詩》曰:偉矣開元中,王道真平平。八萬五千卷一一皆塗鉛。後封官左拾遺,未到任即卒。編著有《笠澤叢書》4卷。另有《雜諷九首》、《耒耜經》、《小名錄》、《甫裏集》等,宋葉茵輯有《唐甫裏先生文集》。

  •   usalottery888 於 2022-05-29 06:06 1F
  • 註釋

    1)人傳:人們傳説。歡:喜歡之人。情人,愛人。負情:辜負情愛。背棄情誼。多指轉移愛情。我自:我自己。未常:猶未嘗。未曾。不曾。三更:三更更鼓。半夜十一時至翌晨一時。始知:才知道。開始知曉。子夜變:子夜變歌。又意,子夜生變故,情人變心也。這裏可以看出,最初的晉朝《子夜歌》應是名叫子夜晉女悲傷愛人變心的敍述詩歌。與後人的《子夜歌》及時行樂的意思有很大區別。

    2)流邁:流逝老邁。猶流逝。傳播遠方。春盡:春天已終盡。熒熒:光豔貌。光閃爍貌。小火。條上花:枝條上的花朵。零落:凋零掉落。飄零,流落。何乃:為何這樣。怎能,何能。何故,為何。何況。駛:急速。

    3)行已:行進已經。及:到達。素秋:秋季。古代五行之説,秋屬金,其色白,故稱素秋。比喻衰老、遲暮。蟋蟀:也叫促織,寒蟲。吟:吟唱。堂前:廳堂前。惆悵:因失意或失望而傷感、懊惱。儂:吳方言>我(古語,多見於舊詩文)。你。古時吳越一帶稱他人為。人。泛指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