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口洗頭髮店的老闆娘

2015051009:55

 

   hunt2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 

                   


澳洲打工
巷子口洗頭髮店老闆娘的大兒子又去澳洲度假打工了。前年,他去了一年才回來!  我: 人家都說打工回來,賺一桶金。 你兒子有沒有帶錢回來?  老闆娘:沒有,一毛也沒有,在澳洲到處玩,都花光光…。只帶一盒巧克力送我!  她嘴巴著,眼睛卻笑著…


薪水 28K
她兒子回台灣, 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每月薪水 28,000
元,還常要加班。 我:啥咪!?  澳洲回來,才 28K !? 老闆娘: 所以啦~~ 他又去澳洲打工了!


身兼數職

洗頭髮店是一人店,老闆娘兼造型師,兼洗髮小妹,兼掃地打雜大嬸。 店雖小,卻是交誼中心,訊息中心,心靈諮詢中心。 小鎮上的歐巴桑,大媽,左鄰右舍太太們常來串門子。 哪家要娶媳婦,嫁女兒,紅白帖,們都知道。 這兒也是慈善中心, 因老闆娘是慈濟志工,大家來這捐款10元~ 100元。


家處偏遠

老闆娘個子嬌小,150公分多些,皮膚白皙,眼睛大大,年輕時也是美人。 小時候住在台灣北部的偏僻鄉間的山頂上。 現在半小時或一小時才有一班公車。以前沒水,沒電,連條路都沒有,只有山中小徑。 下山一趟,走路要一個多小時,交通不便,資訊閉鎖。

生活
小時生活很苦,只有初一,十五拜拜才看得到肉,平時都是青菜,番薯,蘿蔔乾… 再加上喝的是山水,因為山水是硬水,礦物質多,家族多人有胃病,結石。

洗頭小妹
她10歲就下山到小鎮, 姑姑開的洗髮店當洗頭小妹。 她是站在板凳上幫客人洗頭,就這樣開啟了她近 40年來的洗頭人生。

方圓5里
她長大結了婚,先生是她小時候玩伴,是鄰居。她家在這座山的山頂上,先生家在隔山的山頂上,因為方圓5里, 就他們這幾戶人家。

固執己見

先生是隔代教養,從小爸媽離異,各自到外地謀生,把他留給祖父母養,祖父母從小非常寵他,養成他長大後, 自以為是,不易接受別人意見,不聽人勸。

育有二子

婚後,他們開了間鋁門窗工廠,也生了二個兒了。 先生從小孤單,長大後愛熱鬧,愛交際應酬,你兄我弟, 常聚一起飲酒作樂,當然買單,付帳,賒款都是他。


經濟變動
近20年前,正值台灣政治, 經濟大變動, 很多工廠歇業,產業外移大陸,股票千點,股市長黑,房屋滯銷… 很多建商房子賣不掉,無法償還銀行貸款,紛紛倒閉。

NTD 32億

這是題外話, 有一次遇見一位男士,長相斯文,皮膚白白,年約30歲。 他原本在日本留學,父親是建商,後來公司倒閉,沒錢再供他留學,只好回台灣。 但他去工作,一旦報稅,銀行就會來追債。 弄得他後來在夜市擺攤,賣音樂CD片,錄帶… 原來他父親用他的名字向銀行貸款未還。
: 貸多少錢?  他: 32億新台幣!
我目瞪口呆: 
哇~ 



拜把兄弟
老板娘先生有位最好朋友,拜把兄弟,認做乾哥哥。此人常帶不同女友到她家來喝酒, 但她覺得此人不正派, 常勸先生少與這人來往,先生嫌她,婦道人家,不懂世事,上不了檯面,不聽她的勸告。

言而無信

有一天,這位乾哥哥帶她先生到一家瓷磚廠,買了20萬元的磁磚,要她先生開支票代墊取貨。 並且拍胸脯保證,支票到期, 一定會如期付款給他。 結果,票期一到,人不見蹤影,他們到處找人,最後找到人,這位乾哥哥兩手一攤, 說: 沒錢…

人性黑暗
那天回家,他先生放聲大哭,痛哭失聲! 她說第一次看她先生哭的那麼傷心,
那是真的哭… 哭的是要籌20萬元軋支票¸ 哭的是對人性的失望…


負債千萬

她先生包了很多工程,鋁門窗都裝上去了,建商倒閉,拿不到貨款。 但買材料給材料商的支票早已開出去,有的甚至付現金。 弄來弄去,借錢軋票跑三點半, 成年累月下來, 生意做得苦不堪言,最後負債4000多萬元, 相當現在億元以上

賣屋賣

她說:你說說看, 說說看, 開個鋁門窗工廠也能欠 4000多萬…!! 他們把工廠關掉,賣掉山頂上的祖產田地,還賣掉小鎮上兩棟房子,一共還了

2400多萬,尚有 1500萬無力償還


退無去處
他們住的是以前政府蓋的國民住宅,二層樓房,有人開價 800萬要買,老闆娘不肯, 她說:賣了這房
,她與 2個小孩無處棲身,洗髮店也開在這。

 

喝酒喪志
先生生意失敗,失志喪氣,每日喝悶酒,板著臉不理人,債主上門,無言以對。 最後先生離家出走,這一走10多年來,少有聯絡。

罕見疾病

七年前, 有一天,接到電話,說她先生住在羅東聖母醫院,她叫大兒子先去探病,隔了兩天,她把手邊事忙完,趕緊坐火車到羅東去看先生! 才知先生得了一種罕見病,小腿骨染結核菌,先生原體格壯,得了這種怪病,整個人瘦了一圈,變得又瘦又小,黑黑乾乾。她說若在路上遇見, 她是認不出這人是她先生!


最後一面
先生好似見了她最後一面, 心願已了! 當天她回小鎮, 想準備些食物給先生吃, 但第二天早上消息傳來,先生已病逝了。 她按台灣習俗,辦完所有喪葬儀式,
誦經唸佛, 送完她先生人生最後一程。 說著說著,她眼眶泛紅,淚水打轉, 滿臉不捨, 她說:我們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不知結局是這樣…



勤儉養兒
10多年來,她靠著一把吹風機,兩隻手,一些美髮道具…  替人洗髮,吹髮,燙髮,省吃儉用,辛辛苦苦, 自立更生務協商償還把 2 個兒子栽培大學畢業…



堅強心志

她沒再婚,青燈伴髮絲。小小身軀,卻藏著強大的心志 !





        



太遲

 


照片:  HUNT 拍攝

   Hunt 部落格備份網 : http://blogbackup.pixnet.net/blog
Hunt's Diary:  http://windtalk.pixnet.net/blog




  •   asd9595 於 2015-05-10 22:38 2F
  • 真是了不起的 偉大母親,真是值得令人讚嘆學習,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05-11 18:18 回覆
  •   usalottery888 於 2015-05-10 10:04 1F
  •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
    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

    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不辭艱難困苦,給我指引迷惘,
    親情深如海,此恩何能忘。
    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